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浇筑执政为民的无言丰碑--2004激情河北(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1 河北日报

  承载着浓浓的鱼水深情,铺架起6700万河北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金色桥梁。在激情河北2004乐章中,“十项民心工程”奏响的,是一串串激昂的音符,是一个个发自心底的喜悦———

  17万下岗再就业人员欣喜地诉说,我们又找到工作了,生活有了新盼头;

  百余万得到救助的城乡贫困群众深情地诉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好日子已经开了头;

  5300万农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激动地诉说,我们人均负担的农业税比去年又降了四成五,收入7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十项民心工程”的制定和实施,在燕赵百姓心间浇筑起一座执政为民的无言丰碑。

  这是一座丰碑,因为它见证着省委、省政府执政理念的不断完善与升华。

  早在羊年仲夏,中央发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号召后,在全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省委书记白克明就深刻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在“求深、求新、求实”上下功夫,要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也正是本着这一原则,省委、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开始认真梳理:我们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上已经做了什么?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反复的调研与征求意见中,就业再就业、农民减负增收、公共卫生等十项工作成为焦点。

  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以科学发展观审视河北,省委、省政府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决心更加坚定。是年岁末,在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谋划2004年发展时,省长季允石出语坚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对“十项民心工程”的投入,统筹安排社会事业。20多天后,迎着猴年早春的气息和省“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目光,省长又郑重宣布,从2004年起,正式将“十项民心工程”列入本届政府工作要点,让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以来,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又及时将民心工程作为磨炼和提升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的载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民心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对待这项工作,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来推动这项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这项工作。

  随着执政理念的更新,各级、各部门把“人”字大写在发展的旗帜上。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同心协力,齐抓共管,配合联动,确保了“十项民心工程”的协调推进。到第9个月,位居首位的就业再就业工程初战告捷,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1.2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33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5%和115.5%。

  这是一座丰碑,因为它饱含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无私情怀。

  2004年6月,一个平平常常的月份,唐山市实施十项民心工程中的一项举措,却在全市击起层层涟漪。

  就在这个月,该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废除延续多年的预交书费制,全市140万中小学生的书费,统一推迟到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交清。

  书费迟交半年,事情看上去不算大,但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就意味着减去了一项不必要的负担;同时也能有效遏制个别学校搭车乱收费,还群众一个明白。局纪检书记崔学刚如此诠释。

  十项民心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面对新的执政命题,向群众交上的一份崭新答卷。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倾力作答,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三百六十五个岁月征程中,这始终是全省党员干部肩头的责任、心头的使命。

  在省会石家庄,为了摘掉头顶严重污染的帽子,让200万市民呼吸上更加新鲜的空气,市委书记吴振华和市长臧胜业坐镇:拆除分散采暖锅炉、推广低硫煤、推广使用天然气、严格汽车尾气检测……截至12月10日,全市二级以上天气已达270天,比上年同期增长63天。

  在旅游胜地承德,市长挂帅,带领人大、政协、财政、审计和交通等各部门人员驱车1200多公里,对全市8县1区20多个农村公路建设工地实地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已有337个乡、840个村通了水泥路,投资规模和建设里程超过建国以来的总和。

  在山城张家口,为了在第一时间解决特困职工急需解决的困难,市长责成有关部门开通市长绿色信息通道,不定期搜集社情民意。今年5月,当他了解到原察北牧场下岗职工吉凤莲身患直肠癌、无钱就医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送去5000元救助金,并亲自联系医院为其减免了医药费1万余元。眼下,吉凤莲重又过上了健康的生活。

  当语言无法表达心中的激情,数字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一项来自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省级用于民心工程的财政性资金已达29.7亿元,占年初综合预算专项支出的23%。

  这是一座丰碑,因为它记录着河北人民迈向新生活的每一个坚定步伐。

  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温柔地照在你的脸上/打开了你紧锁的眉头/驱走了你惆怅的叹息/在宽敞居室温暖的环抱中,曾经漂泊的你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

  诗人笔下描写的,正是民心工程内容之一廉租房,为城镇低收入家庭带来的生活改观。今年以来,伴随《河北省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管理办法》的出台,全省无住房或原住房建筑面积在8平方米以下的特困家庭,绝大多数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白驹过隙,岁月有痕。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为出发点,让人民真正在发展中受益,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出发点,如今正成为燕赵百姓幸福、安康生活的写照。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绵延的乡村公路。仅仅到今年9月,全省就建成农村公路2.4万公里,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昔日闭塞的山区、遥远的村庄,伴随着道路的延伸,在奔向小康的路途上开始了迅跑。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澄澈的水流。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逼近95%,70万农村人口基本解决饮水难。井陉县岸底村村民喜而立碑:政府饮水工程,扭转吾村无水之乾坤,开发吾村致富之基业,德誉千秋,功载万代。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菜篮子、米袋子。全省县以上城市全部实行了猪肉、蛋、奶、蔬菜、果、水产品市场准入制,604家重点食品企业实行了食品备案制……老百姓有了一张放心的绿色餐桌。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承负着乡村未来的农村教育扶持工程。6900万资金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切,投向广袤的原野:因困失学的农村娃重新背起了书包,一座座漂亮的学堂掩映在绿树浓荫之间……

  欢歌当庆,庆今日之收获,庆明日之蓬勃。伴随着十项民心工程的深入实施,河北人民精神抖擞,走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2005年。本报记者王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