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职过分强调好工作 复旦热门专业学生更“愁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4 浙江在线

  找工作,热门专业的学生比冷门专业学生更“愁嫁”。记者从复旦大学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得知,自从该校为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以来,热门专业的学生纷至沓来,而冷门学生却很少。该中心的朱臻雯老师分析说,如今的就业季节,越是热门专业的学生心理压力反而更大。

  据介绍,复旦大学日前针对毕业生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负责该项目工作的朱臻雯告
诉记者,她原本以为前来进行职业生涯辅导和测评的学生中,平时看上去冷门的哲学、历史等基础学科的同学会很多,但令她感到意外的是,热门专业的同学远远超过了冷门专业。“不包括生物等理科热门专业,单单是法律、经济、管理三个院系的学生就占到了约60%,来自哲学、历史专业的学生只有少数。”

  造成这种反差的根本原因在于热门专业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据介绍,一方面,这些热门专业的同学考进学校的时候分数都非常高,不是当地状元也是名列前茅的,因此他们对自我的要求也会非常高,自我也感觉应该比其他专业学生更具有优势,于是面临踏上工作前往往更在意对今后的职业规划。

  另一方面,来自学生周边的家庭与社会的压力,也让热门专业的学生难以接受一般工作,求职的心理压力也陡然增加。一名法律系的女生曾经对朱臻雯说:“报考专业前,我根本不知道法律专业是怎么回事,只是看到电视里的律师都很气派,很光鲜,我以为自己毕业也能和他们一样。”而眼前的事实并非她想象的那样,心陡然一沉。加之,这些热门专业的家庭成员或是朋友也都认为,名牌大学热门专业的学生找到好工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殊不知求职过程中,仍有机遇、大环境等诸多因素左右最后的结果。

  据悉,复旦职业生涯规划一对一辅导的时间表已经排到了明年,朱臻雯说,这些热门专业的学生原本就是很优秀的,希望他们不要被这些心理压力所左右。对他们来说,工作好坏没有固定标准,更清楚地认识,了解自己适合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以及如何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张计红 董王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