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扫雪,践还是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9 沈阳今报
学生扫雪,践还是钱?(图)
  12月19日早上,一位初三班主任在去扫雪的途中不幸罹难于车祸,而肇事车辆借助于风大雪急,不顾道德天平的失衡,扬长而去。关于学校师生扫雪的安全问题,这几年很多人都在争论。为了减少安全隐患,很多学校干脆花钱除雪,而这又涉及到收费问题,个中利弊众说纷纭。(见昨天今报关注版)

  今日嘉宾

  张玉珂(北京学生)姜凌云(江苏学生)方明威(浙江职员)刘兵(黑龙江教师)张培元(河南工会干部)石敬涛(山东职员)

  观察版主:随着冬至的来临,近几天我国北方地区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不期而至的大雪,给暖冬带来了一丝寒意,不少孩子,甚至是大人走出温室,堆雪人、打雪仗,放肆地感受着冬雪带来的快乐。可是,由扫雪引发的这起事件却让人开心不起来。

  ○张玉珂:看了这则报道,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这位好老师惋惜,鄙视那位肇事逃跑道德沦丧的司机。虽然现在在学生扫雪问题上还存在安全隐患的争论,但是笔者认为,学生参加扫雪也未尝不可,但扫雪办不能把扫雪任务摊派到学校。

  让学生参加扫雪,无疑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既让学生直接参加了社会实践,又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但是,学校要保证学生在扫雪过程中的安全,讲求“安全第一”。按中学生的未成年人身份来讲,不参加扫雪就要缴纳扫雪费是不合理的规定。

  ○姜凌云:“不扫雪,用钱替”有其弊端:如果一些学生用交钱的方式代替扫雪,那么全部的重担将压在那些没有交钱或者交不起钱的学生稚嫩的肩上。换言之,即扫雪是“有钱者免,无钱者劳”,“无钱者替有钱者劳”,这种“金钱至上”的观念必然侵犯大多数学生的权益,甚至影响他们的身心发展。

  如果学校不考虑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身体条件而强行让中学生们承担如此繁重的除雪任务则未免过于残忍和霸道。危害更甚的是校方“交钱免扫”的举措,此举不但有变相创收之嫌,更可能会助长一些学生“钱能免灾、金钱至上”的心理。

  ○方明威:显然,学校组织学生扫雪,既占用了学生的上课时间,影响了课程进度,也存在学生人身安全隐患。而且,学生除了要扫完大街上的雪以外,还要扫校园操场内的雪,可以说扫雪任务是比较重的。

  想想,中学生平时闷在教室里,有机会出来集体活动,扫雪时难免会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很容易出事。如果学生的扫雪分担区离学校比较远,学生浩浩荡荡地从学校走到扫雪分担区,不但有安全隐患,也浪费时间。因此,在扫雪任务的分配上,应该对学生进行“照顾”,扫雪分担区应在学校附近,扫雪任务也不能太重。扫一次雪就要大半天,这样的任务对学生来说,明显是太重了。

  对待大雪,人工扫雪速度太慢,最好能实现机械化扫雪,那样的话,效率就高多了。

  ○刘兵:扫雪确实是一个难题,不论是收钱还是让学生到大街上去扫雪都很难说合理。学生本来就不应该承担到大街上扫雪的义务。但对于校园内的积雪来说,让学生来扫是用不着去争论的。

  现在的学生参加劳动的时间有限,扫雪对他们来说,多少也是一种锻炼吧。至于说影响课程和容易导致学生感冒什么的,那简直就是强词夺理。如果说参加扫雪学生就感冒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差到了这个程度,那是不是更说明问题?当然,作为学校,即便是让学生打扫校园内的积雪,也是必须在天气不是十分恶劣的情况下进行。

  ○张培元:在责任社会里,“扫净门前雪”也是一种起码的公民义务。特别是近年来,很多城市每年都要发布“扫雪令”,以政府令形式对公民践行公共道德作出强制性要求。从法律意义上说,绝大多数中学生是限制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他们虽属社会大家庭中的“有限责任者”,但在践行公德方面并非旁观者或者局外人。他们也要履行公民的应尽之责,积极参加扫雪等公益性社会活动,在一点一滴中养成遵守公德的良好习惯。某些学校仅仅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采用“以资代劳”的办法向学生收取扫雪费,然后雇人扫雪,实际是将公民义务市场化、价格化,并进行有偿转让。这样做学校固然可以少担责,却无益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石敬涛:一个关于扫雪的话题,再次引起了公众的争论和思考。扫雪,怎样组织扫雪?应该由谁来扫雪?罹难背后的扫雪问号该如何拉直?这已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初三班主任罹难背后的扫雪问号告诉我们,有关部门需要用全新的思维对待扫雪问题,用全新的方式来解决扫雪问题。那种依靠扫帚、铁锨男女老少热热闹闹齐上阵的扫雪方式,不但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尴尬,而且还会发生类似班主任罹难的悲剧。一句话,罹难背后的扫雪问号需要尽快拉直。这已经是现代责任政府一个不可回避的公共管理大命题。

  观察版主:师生扫雪固然有安全隐患,但是雇人扫雪,“面临收费争议”且不说,安全问题,并没有实质性解决,只是由师生身上,转嫁于拿钱扫雪的人头上。其实,只要学校在组织扫雪的时候多注意学生的安全,并且老师以身作则,学生扫雪未尝不可。好,感谢大家参加讨论,我们下期再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