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家有个小卫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3 中国环境报

  女儿今年9岁,上小学四年级。

  一天吃晚饭时,她一脸郑重地对我们宣布:“老爸老妈,从今天起,你们要时刻注意你们的言行,因为我当卫士了!”我俩面面相觑,一时没闹明白怎么回事,以为什么地方被孩子抓住了小辫子。我有点心虚地问:“什么卫士啊?”她不无自豪地说:“环保小卫士!”我俩差点喷饭。她见我俩的样子,有点急:“我们老师说了,当环保小卫士很光荣,我们
保护环境,主要是为了2008年的绿色奥运!”我一看孩子急了,连忙说:“好好好,我们以后保证配合您的工作,为了奥运会,一定按您的吩咐去做,怎么样,小卫士?”“这还差不多,不过违规罚款,到时可别怪我没事先警告你们!”警匪片看多了,说话的口气都带着火药味儿,各项环保规定上了墙,还真有点上纲上线的味道。

  我以为,这只是孩子一时的新鲜劲,没有几天的仗可打。可谁知这次我真的低估了孩子的能量。自从小卫士上任后,我虽然处处小心,时刻想着那些“不准”,但没几天我还是被罚款了!那天是周末,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吃饭,饭桌上大家觥筹交错,最后尽兴而归。等我收拾完残局,腰都直不起来了。刚坐下要喘口气,就听女儿在厨房喊:“妈妈,您过来—下!”虽不情愿,但毫无办法,我来到厨房问:“亲爱的,有什么问题吗?”“您这垃圾是怎么装的?”那个大大的垃圾袋里不仅有菜叶、剩菜、剩饭,还有各类瓶瓶罐罐,垃圾分类,忘记了。“按照规定,罚款10元!不过,看在您今天很是辛苦,也许是一时疏忽,就罚5元吧。”聪明!罚了钱了,还得让我感恩。乖乖地交了钱,看她爸在旁边幸灾乐祸,恨得牙根儿都痒痒,别美,不定什么时候让你也遭遇一回。还别说,自从罚款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自觉约束自己,罚钱事小,面子咱可丢不起。再说这也真的是利己利人利民利国的事。

  我以为这个小卫士也就在家管管我,可有一件事真的让我对女儿刮目相看。星期天,全家开车出去玩儿。路两边的景色秀丽迷人,让女儿兴奋不已。平日高楼林立,日子久了眼睛都会疲劳。孩子很少有亲近自然的机会。看到孩子如此快乐,我才意识到带孩子出来的时间太少了。她爸警告我们:“请两位女士保持安静行吗?太影响我的注意力了。”女儿一吐舌头,作了个鬼脸。我说:“安全第一,请保持冷静。”一辆中巴车在我们前面不紧不慢,按了几次喇叭也没有让路的意思,由于道路窄,没有必要强行超车。我说:“别着急,咱们又不赶路!”“那你没发现咱们在受气吗?”原来前面的车在喷吐着黑烟,我也皱起了眉。“老爸,想办法超过他!”小女子要发威了。终于有个机会超过了,小姑娘说:“停车!”车子靠边停下,我以为她有“紧急情况”,可她却跑到前面,一招手把中巴给拦下来了!中巴司机是一个络腮胡子,这种形象的人在平时我是惟恐躲之不及的。可这位先生却声音温柔得让我大跌眼镜!只见他笑嘻嘻地说:“小姑娘,要搭车吗?”可恶!阴险!明明看见她刚从车上下来。“你的车坏了!”声音虽然稚嫩,但也有些威严。“你看那黑烟冒的,环境都被你污染了!”原来如此!络腮胡子脸腾地红了,随即眼睛一瞪,有点恐怖。孩子她爸见状赶紧上前说:“兄弟,孩子不懂事,你别往心里去。不过,你的车是该修了,开始烧机油了。”络腮胡子有些挂不住了,有点歉意地说:“说实话,孩子说得对。其实我早知道,但因为怕耽误出车,一直扛着呢。回去我就去修。”回到车里,我对女儿说:“行啊,胆子可以嘛,我以为就会管我呢!”女儿说:“那人长得好可怕!”“那你还敢管!”“这是我的职责,我们老师说了,尾气污染可厉害呢,要不怎么北京都看不到蓝天呢。再说了,有老爸在我身边,他还能怎么样!”人小鬼大,比我小时候强多了。

  因为家里有了小卫士,使我增强了环保意识。小卫士肯定不止女儿一个,正是这许许多多的小卫士管住了自己的父母,又使每一个环保家庭带动了整个社会,让我们的祖国都变成一个绿色大家庭。真的要感谢学校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这是一个长远规划,这是有识之士的高瞻远瞩。我们不只为了2008,返璞归真,还地球一个真实自然的美,这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