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政的“基础力学” ——我市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执政能力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8 无锡日报

  今天的无锡,正在经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变革。即将过去的2004年,无锡又将留下光辉一页,这一页,“活力无锡”四个大字熠熠生辉。

  在这个活力迸射的都市里,事物愈发变得多元化,农村、社区、人才、干部,这些事物已经或正在衍生着新的内涵。在多元中和谐,在扩展中凝聚。顺应时代变革,着眼于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无锡各级党组织正展示出
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变迁中的田野涌动着红色智慧年过七旬的惠山区堰桥镇农民孙菊英完全没有想到,晚年还能搬进二室一厅的安居房,而且,每月可领取120元的补贴,从此彻底告别了锄头铁耙。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原来的住地已建成工厂,现在住得舒服,连城里亲戚都眼热呢!孙老太的幸福生活,是近年来我市农村变化的一个剪影。

  与孙老太的幸福感相对应的,是在以“农田向经营大户集中,工业向规划区集中,农民向居住区集中”为典型特征的农村变迁中,乡镇、村级组织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深层次矛盾日渐凸现。

  变迁中的田野上需要新智慧。党建这个“龙头”,在变革的大潮中高高昂起。

  惠山区玉祁镇抓住了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问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党员人数较多的村改建为党总支;规模大、党员多的村级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统筹园区经济发展与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将原有居委党支部改建为社区党支部,并建立外来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政治和经济是一对相辅相成的“联合体”,不断创新党的组织体系、活动平台和工作机制,使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今年前10月工业开票销售84亿元,同比增长48.5%,镇党委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率先发展、率先富民是目前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这关键在于领头羊。如何选好配强领头羊?无锡党建工作实践中的“关键词”引人注目。之一:“精简”。三年来,全市通过并镇、并村,两级干部精简率达40%。之二:“职业化模式”。江阴、宜兴对农村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会计人员实行基本收入工薪制。之三:“双带双强”。各地大力实施“双带双强”工程,重点抓好“四个培养”: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农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双强”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的“双强”党员干部培养成村党支书记。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中,农村各级广泛开展了创建“百村奔小康”、“堡垒工程”建设等活动,不断更新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市农村有356个农村党组织受到省级以上表彰,250个党组织被评为市“堡垒党支部”。

  在服务中拨动暖人的心弦社区,城市的细胞,人们生活、工作的共同家园。如今,社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退休人员转入社区,外来人口流进社区,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回归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社区党组织是党的城市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社区服务则是社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工作。11月15日,上马墩三村的黄汉玉收到了一笔意外的慰问金———500元党员扶贫慰问金,上门的街道负责人告诉她今后每年都将享受这一慰问金。黄的丈夫去年底动手术后卧床不起,另有脑瘫的女儿和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生活压力很大。街道了解情况后,把她纳入了党员扶贫基金的关心范围。在黄汉玉之前,上马墩街道已有11户家庭受益。

  社区服务的关键是挖掘、动员和整合社区资源,调动全社区成员的积极性,并由此让人产生对党组织认同感和归属感。再就业培训、社区救助、扶贫帮困、养老安老,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法律咨询、健康咨询、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受到群众和辖区单位的欢迎……温暖,沉淀在社区居民的心底;创新,成了社区党建服务群众的金钥匙。

  当前,以无锡为中心,江阴、宜兴为副中心,12个城镇组团为依托的特大型城市雏形日益凸现。而一个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新格局,带着对党群关系的深刻领会,悄然形成。

  着力构筑更为民主开放的干部任用体系4月6日开展的“开门举贤、民主荐才”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又一轮人才冲击波,通过领导干部署名推荐、部门联荐、缺额定向推荐干部等,全市共推荐各级各类优秀年轻人才2100多名。同期,我市推出9个县(处)级领导岗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推竞岗”。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已先后有31位副处级领导干部通过“公推竞岗”的形式上了岗。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干部工作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作为干部制度改革的另一重要方面,干部监督不断强化,全面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今年市管党政领导班子已开展离任审计2家,任中审计19家。建立了干部监督信息员队伍,健全了组织部门与执纪执法等部门的联系会议制度,对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资源需要被激活,增强班子的活力。5月18日,无锡第一次派出了挂职干部赴徐州“上岗”。除外地挂职,今年42名优秀年轻干部被选调到基层挂职锻炼,其中首次选派了4名副处级干部到县(区)挂职,选送4名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使其熟悉基层,接触复杂矛盾,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增强实际能力。明年,我市将继续在全市各级干部选拔任用中推广公推竞岗的办法,提高公推竞岗产生干部占新提干部的比例。

  政策加真诚,为“国际创造”引流今年10月30日,伦世仪等7名在锡院士与杨锦伟等9名科技骨干结下师徒缘。院士与生产、科研一线的科技骨干结对在无锡还是首次,在省内也堪称率先之举。

  这是我市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与无锡深度合作,进一步发挥在锡院士的龙头作用和领军作用的有益尝试。这项结对活动将在今后深入开展,以促进优秀年轻人才的健康成长。

  “无锡要实现从‘国际制造’向‘国际创造’的飞跃,关键在于确立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在于高层次人才。”基于此,今年市委确定了15个调研课题,40多个部门人员组成了调研组,对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如何引才,如何留才?

  近年来,市委出台了若干政策性文件,为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优化环境,涉及的内容足以体现无锡的真诚,医疗保健、子女入学、住房改善、体检休养、成果转化等。

  无锡对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的尊重,让人才对无锡情有独钟。6年前从江西来锡的夏兴兰博士,目前在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工作。对于无锡的真诚留才,夏博士的感受很深:“在这里工作能够真实感受到人生价值在一点点实现!”油泵所除了配备良好的科研条件以外,对夏博士的生活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如今的夏博士拥有自己的研究室,和同事融洽的合作以及一个接一个的项目,让他决定把家彻底安在无锡。“在行业内众‘大鳄’展开人才攻势的情况下,所里骨干研究人员无一人流失!”该所科研管理部负责人孙明兴对“三把钥匙”的人才战略十分自豪。所谓“三把钥匙”,即给每位来所工作的博士、博士后提供丰厚薪金,并配备住房、轿车和研究室。优厚的待遇保证了科研人员能够后顾无忧。以该研究所为代表的无锡各界,正以先人一步的人才战略吸引着各方才俊。不少企业单位提出了“事业留人”的人才战略———让人才安心工作,更重要是有事业可干。

  无锡的物质资源没有特殊优势,要加快发展,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就是人才资源,必须建立的最重要的优势就是人才优势。在无锡争创“两个率先”的新实践中,人才队伍、人才环境、人才高地建设必须首先当先导、作示范。新形势下,我市把建成全国人才高地之一,国内、省内优秀人才集聚中心之一作为总目标。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将分三步走:2005年率先建成全省人才高地,人才规模、人才层次等指标在省内领先;2010年,初步形成全国人才高地基本框架;2015年,人才总量预计将达70万人,每万人口拥有人才达1500人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