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调解”大作用保稳定促发展 ——来自平安创建一线的报道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8 无锡日报

  今年5月,锡山区双桥村一电镀厂河南籍职工杨某与安徽籍石某的孩子吵架,导致双方家长产生矛盾,石某纠集安徽籍50余人连夜冲到杨某宿舍大打出手,致杨某受伤,花去医疗费近2万元。杨某家属愤愤不平,欲组织河南人去报复。眼看又一起血腥事件将起。

  村调委会获悉后,立即向上报告。镇司法所与村调委会一起,向当事人作耐心细致的法制宣传和劝说疏导工作,终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在我市平安创建活动中,维护社会稳定被作为创建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基层行政调解能力,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各市(县)区和全市83个镇(街道)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健全了“大调解”机制,基本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社区(村)、大纠纷不出街道(镇)、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目标。1至11月,全市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83万起,其调解率和调处成功率分别达到99.5%和96.3%,位居全省前列。

  崇安区广益街道去年11月20日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了“大调解”中心,他们通过“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分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了“法院顾不上、村委管不了、处罚易激化”的各类矛盾纠纷。在“大调解”中心建立来的1年间,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90起,调处成功率达98.5%,同时疏导化解了涉及职工就业、房产纠纷、拆迁补偿、违章建筑、环境污染等不同类型的社会矛盾纠纷,防止群访性上访闹事和群众性械斗事件9起,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抓好“大调解”中心建设的同时,各级还进一步加强领导接待日制度,重大矛盾纠纷会办制度和预警机制,全市已基本形成党政统一领导、政法综治牵头、信访和司法行政部门为主,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市公安局把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预警在先、工作在前、依法疏导、依法处置的工作原则,规范预警稳定信息,完善调处纠纷机制,超前做好矛盾纠纷疏导纯化工作。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先后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疏导化解不稳定事件苗头1800余起,超前控制率达到93%以上,成功处置了滨湖区退湖还田、锦尚苑购房户退房、太湖乐园改制人员安置、龙船浜拆迁户等一大批重点问题,确保了全市未发生影响局部地区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大调解”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压降了职能部门多头受理、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现象,进一步树立起政府机关执政为民、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在江阴,市民们都知道有个“书记市长接待日”,每月双周的周三,十多位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必有一人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该市信访局登记簿上的市领导接待记录,每年都有几百批次的群众向领导反映情况。江阴市领导认为,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到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规划,都能从这里听到群众聪明才智凝结成的好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