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泉州交通规划明年初完成 优化市区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51 东南早报

  泉州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市征集200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日前共接收市民近200项意见和建议。其中,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道路交通尤其是市区公共交通问题。

  记者了解到,市城乡规划局计划重新规划大泉州交通,争取明年初完成,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将在此基础上优化市区公交。

  早报记者陈祥木

  市区急需500辆新公交车

  有关部门调查,中心市区公交存在线路少、车辆少、道路拥挤、秩序混乱等诸多问题。目前,中心市区仅有36条公交线路,运营车辆491部。市区道路平均时速仅10公里,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仅为3%—4%,远远未达到国家建设部提出的公交车平均时速应达到20公里,公交出行比重在20%以上的要求,满足不了群众出行的需要,乘车难制约了中心城市的发展。

  泉州公交公司副总经理谢德雄介绍,目前市区至少需要1000部公交车投入运营,而目前中心市区公交车缺口多达500多部。资金是困扰添车的主要问题。

  发展公交需政府支持

  国立华侨大学张国民教授说,在发达国家,征收公共交通税被广泛用于筹集公交发展资金。而公交作为一种社会公共事业,有独特的运营特点,各级政府理应在财政上实施优惠政策并优先筹措资金加大投入。

  张教授认为,现在发展“大公交”、“远公交”,主张把公交延伸到各县市,是一种趋势。而中心城市的“近公交要取得真正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譬如完善城市公交规则,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等,需要协调,需要资金,需要土地,没有政府扶持,泉州城市公交很难搞好。

  大泉州交通将重新规划

  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在进一步评审已初步修编的大泉州综合交通整体规划,并争取明年初完善后报请有关部门审批后实施。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一旦上述整体规划出台,作为泉州公交公司的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将尽快以此为依据,制订出台《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

  据介绍,修编中的“综合交通整体规划”,内容包括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调整部分公交线路的停靠站点,在中心市区进出城通道出入口规划建设公交换乘枢纽,限制跨埠客运车辆入城等,以及沿海大通道的公交安排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