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孩子被学校变相开除了”家长怒告学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25 海峡都市报
“我孩子被学校变相开除了”家长怒告学校(图)
长乐市教育局副局长向记者出示学校处分学生的请示

  本报讯日前,长乐市三溪中学的两名初三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理由是该校违反《教育法》,擅自开除他们的学籍,侵害到他们受教育的权利,他们要求学校终止违法行为,准许他们重新回校就读。

  据了解,这是我省侵害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的首例官司。本月底,长乐市法院将开庭审理。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双方当事人。(由于涉及未成年人,文中小贝、小斌为化名)

  家长:学校擅自开除孩子的学籍

  “2003年1月11日,孩子的同学跑过来告诉我,校长今天在学生大会上宣布,因为经常无故旷课、在考试中屡次作弊等行为多次违反校纪校规,小贝被开除了学籍,小斌被留校察看,今后两人就没办法再读书了。”

  小贝的父亲潘金发告诉记者,他两个孩子都还是未成年人,当时正在念初三,平时是比较调皮,但没想到学校会做出这样的处分。而且校方此前并未就处罚决定和他进行过沟通,突然做出这样的决定让他非常吃惊。

  潘金发回忆说,就在学校宣布开除自己孩子的那个期末,小斌还是回学校参加期末考,但只考到一半,考卷就被老师收走了。初三下学期开学,他到学校为孩子报名的时候,校方同样以两个孩子都被开除为由,不能给他们注册。

  “本来想让孩子转个学校,但在转学籍时,市教育局却说他们没有被学校开除,学籍仍在三溪中学里,所以无法转校。”潘金发说,在这种情况下,2003年7月,他和朋友又到三溪中学提出让孩子重新注册读初三,但依然被拒绝。

  “孩子就这样被变相地剥夺了上学的权利,一晃已快2年了。为了生计,孩子只好到福州、安徽、浙江等地帮人打零工。”潘金发讲,目前,2名孩子分别在贵阳和兰州,一个在做搬运工,一个在学杀猪。

  潘金发说,“我实在是走投无路,才把学校告上法庭的。我只要求三溪中学不要开除自己的孩子恢复他们的学籍、准许他们再读书,并没有提出经济上的赔偿。”

  校方:是孩子自己不读了

  随后,记者来到长乐市三溪中学,校方的说法却与家长完全相反。“2003年1月,我们宣布的是小贝上报开除学籍、小斌上报留校察看。处罚决定上报市教育局后,并没有得到批准。”校长张勇说,没有被批准,就不存在所谓开除学籍的问题,是孩子自己不读了。

  “我们让小斌参加期末考试,但他只考了两三门就不考了。”张勇说,校方有让孩子继续读书,但他们从2003年1月开始,没说一声就不来上课。2003年新学期开学后,孩子和家长并没有来报名,班主任还打电话到他家里要求进来报名,但没有得到答复,2名孩子自此就不再来上学。

  “讲实在话,确实动员过这一次。这2个学生属于恶劣、屡教不改的学生,在校园里已经成为学生歪风邪气的源头。但我们还是动员过,是他们不来,我们也只好就算了。”张勇说。

  教育局:孩子可以回学校上课

  昨天中午,长乐市教育局副局长叶天敏对记者说,三溪中学的请示报告是在2003年1月3日做出的,“按照学籍管理规定,一般是不能开除学生的学籍,除非该学生严重违犯国家法纪,有违法行为等。”但2名学生还未出现这样的情况,市教育局经过考虑没有批复三溪中学的请示报告。

  “只要学生的学籍还在,学生也可以继续回学校上课。”叶副局长同时表示,他们将关注这起官司的发展,希望法律做出公正、客观的裁决。

  N本报记者 侯希辰/实习生/陈剑萍/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