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是盐 他就给红军送了3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49 海峡都市报
光是盐他就给红军送了3吨(组图)
邵武发现一块抗日时期牌匾,牵出一位已故工商业人士的爱国故事

光是盐他就给红军送了3吨(组图)
手指中间的印

  本报讯日前,笔者在邵武古玩一条街无意中发现,一古玩店老板邱炳荣收藏了一块抗日战争时期的牌匾。据了解,该牌匾是原国民党中央委员兼中央特派员、福建省党部书记陈肇英,授予邵武原工商业人士邱有敬先生的,以表彰他的抗日爱国行为。

  该匾为整块樟木料,重25公斤多,长1.45米,宽0.6米,厚0.35米。牌匾的上方正中镶有一铜刻印章,上有“福建省抗敌后援会关防”镀金大篆体字;下方正中是“仁寿同登”四个大黑字;匾左有“福建省抗敌后援会主任陈肇英”字样及一枚“陈肇英”印;右边为“邱有敬先生七十旬寿辰献金救国义举可风,特赠颂词,以资表扬”字样(如图)。邱炳荣为邱有敬先生曾孙。

  离奇发财遍开商行

  这块匾的来历,还得从邱炳荣的祖父邱文明说起。

  邱文明是邵武贫农,水性极好。19岁时,在一次洪灾中救起了20多人,其中有光泽姓钱的商人一家三口,钱姓商人为此留下200个大洋做酬谢。邱文明用这200个大洋从武夷山贩卖茶叶到福州,一外国人品尝后决定全部买下。这个外国人问邱文明需要多少钱,不识字的邱文明只会说邵武话,于是连说带比伸出五个手指想要500元,外国商人以为是5000元,当即给了他,吓得他连连摆手说:“不要,不要这么多。”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以为不够,一直加价,直到1.04万元,邱文明吓得再也不敢摆手才成交。

  无意中发了财,邱文明在福州、邵武等地陆续开了米行、布行、茶行、京果行,但他把这些店统统交给账房管理,自己依然和原来一样,为人抬轿、撑船、扛盐巴等。

  钱粮油盐悄悄援红军

  邱文明为人慷慨好施,表面上和当地社会各界都交好,暗地里收藏、救护革命人士。还给红军送粮、油、盐、鞋等物资。为印证这段史实,笔者找到了当年的游击队队长何荣贵(现为邵武离休干部),这位已85岁高龄的老干部十分激动地回忆说:“邱文明为工农红军做了不少事,出了不少力。他常对我们说‘你们要什么要多少,我给你送!’光盐巴我就知道最少送了3000多公斤。1934年那次就运了1500多公斤,当时他亲自和儿子半夜撑船,从邵武北门运到斗龙桥,部队派了20多个人挑盐,来不及背走的,就藏在我店里。”

  抗日救国捐一万大洋

  1939年,全国各地掀起抗日救国高潮,社会各界捐款捐物。邱文明带头从自家的福州商行捐出1万个大洋。1940年5月,邱文明的父亲邱有敬先生过七十大寿,当时国民党中央委员兼中央特派员、福建省党部书记陈肇英,为表彰邱有敬先生和他儿子的抗日爱国行为,特意从福州走水路送来了这块牌匾。当时邵武各界政要均出席授匾仪式。

  邱文明老先生1960年去世,牌匾被其儿子邱培发珍藏。

  “文革”时期,邱培发把牌匾翻过来当作楼板铺在房间里才没被毁。直到1985年,邱炳荣翻盖房子时,发现牌匾,经知情人说起,才知道这块牌匾的来龙去脉。

  N通讯员黄丽芳/余晓勤/林九珍/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