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冲突与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7 中国新闻周刊

  2004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的历史目标,并且指出 ,那将是一个“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这是一个财富增长的时代。改革开放的25年,是社会财富高速增长的25年,也是社会利益日益多元化的25年。 在财富积累过程中,由于对财富和资源的占有程度和占有渠道
的不同,以及与此互为因果的地位和权力的不同,我们的社会, 已由几大阶级,变迁为共处的若干阶层和更多的群体。

  这是一个利益分化的时代。但是,如果分化超出了公平的底线,则将在各个阶层和各个群体间制造出鸿沟和对立。这 不仅有损社会公正,还将影响社会和谐,成为社会不稳定甚至动荡的根源,使得所有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社会利益必然分化 ,但社会共同体不能分裂。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到:目前社会分化的本质,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整个社会财富整体增长的前提下 ,由于利益分配不平衡或不公平引发的利益分化,引致不同阶层间和群体间的利益冲突。通过政策的调整和规则的重构,我们 完全应该且能够重新协调各方利益,预防分裂和冲突的发生,走向和谐。

  这是一个权利申张的时代。每一个阶层,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个人,都有权力主张自己的权利。但是权利的申张,不 应是恃强凌弱,不应是以暴易暴。只有在理性和法治的秩序中,才能实现互利和共赢。

  这是一个渴望和谐的时代。平衡财富分配,扶助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是2004年舆论的中心 议题。人民的意志升华为执政党的主张,并在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具体化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构建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在这种意义上,我们勿庸讳言,社会冲突在2004年已显出苗头。我们更希望,这一年成为中国走向和谐社会的新 起点。(本刊记者/唐建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