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保护非政府组织为为公共政策下的弱者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7 中国新闻周刊

  怒江、虎跳峡大坝之争,是原住民对试图独享资源收益的政商联盟的挑战。而站在弱者的身后,出现了正蓬勃发展的 NGO力量。NGO开始频频为公共政策下利益受损的群体代言

  2004年10月27日,联合国水电与可持

  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一位戴着褐色翻边牛仔帽的矮个儿老汉异常活跃,
他不仅向大会提交了论文《水坝建 设与原住民的参与权》,而且拦住每一位身挂记者胸牌的人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我认为我们当地居民应该参与到决策中来 ,因为我们是虎跳峡水电站最大的利益相关者”。

  为弱者助力

  这位57岁的老汉名叫葛全孝,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吾竹村村民,如果虎跳峡水电工程上马,他将是10万移民中的一 员。

  在环保NGO(非政府组织)成员来到吾竹村之前,葛全孝对大坝的全部认识仅限于:政府说了,建了电站,农民就 会富起来。

  但NGO用调查证明,在中国多数大型水电工程中,开发收益绝大部分被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分享,而与在此世代居住 的原住民无缘。他们甚而成为受损者——他们既无制度渠道,也无能力参与到政策制定和利益分享谈判中。

  2004年7月,云南的环保NGO “大众流域”到村里招募学习班学员,主题是“水坝建设和移民可持续发展” 。在全村人推举下,葛全孝参加了学习班。他说,“我是在NGO的帮助下,才一点点认识到了大坝与我们的关系”。

  NGO来到原住民中间,鼓励并引导他们发出声音。“学习班学员回到村里后,马上会把他们所了解到的告诉给其他 村民,成为迕衩堑囊饧煨洹保繁GO绿家园的负责人汪永晨说。

  2004年2月,北京、云南十几个新闻媒体的记者和两个NGO的志愿者一起去怒江实地考察,汪永晨是其中之一 。他们的初衷原是保卫生态江河,但“我们发现,当地居民对建大坝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并不了解,而且也没人 问他们愿不愿意搬。”

  在自然之友常务理事梁晓燕看来,公共事务的公众参与有多个层面,而草根阶层的参与是其中最为缺乏的,“移民问 题实质是权益问题,环保NGO本来只是环境的代言人,但当我们发现环境问题同时关系到移民的切身利益,而他们对此几乎 一无所知时,我们应该向他们传达这方面的信息,让他们自己来说话,来选择。”

  汪永晨旗帜鲜明地表示,NGO并不是绝对反大坝,“如果说是反,那反的是建大坝过程中对生态的忽视,对公众参 与的轻视,及建坝中的腐败现象。”

  搭建公平的公共决策平台

  在一些事件中,政府高层对公众的合理诉求做出了良性回应。2004年4月,温家宝总理批示怒江大坝计划暂且搁 置。而北京动物园搬迁之议,政府亦表态要慎重考虑民意。

  这种回应固然令人鼓舞,但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决策的机制并未形成,“建不建不是关键所在,最重要的是 如何把公众参与引入行政决策机制”,汪永晨说。时至今日,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应该举行的大坝听证会仍是音讯渺茫。

  新一届中央政府强调执政能力与科学决策,“而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人参与决策正是实现行政决策程序正当化的需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敬认为,从发现涉及公众权益的问题,到收集公众意见,再到设计参与计划、确定参与方案,最终 影响决策,NGO大有可为。

  从北京动物园搬迁初战告捷,再到怒江、虎跳峡之争,NGO开始充当起公共利益代言人的新角色,他们不仅正在成 为一种力量,也在搭建一个机制。另一个NGO“绿岛”的负责人张可佳相信,NGO动员下的公众参与,是中国社会民主进 程的重要一步。

  是年末,NGO们又开始过问起事关深圳后海20万居民的深港西部通道侧接线工程环保事件。这场自发的环保行动 因为NGO的介入变得更为理性,并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更多的葛全孝正在站出来。(本刊记者/刘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