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钟山半自传小说扬家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著名作家石钟山创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玫瑰绽放的年代》“激情三部曲”影响颇广,浓厚的“军人情结”成了其小说的最大亮点。近日,石钟山又推出最新力作《男人的天堂》,与以往作品不同的是,这是一本半自传性小说,石钟山坦言,“这部小说我是在审家丑,写得很痛苦。”

  该部小说石钟山断断续续写了三年,写作期间一直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石钟山说
,“以前的小说虽有真实生活的影子,但虚构的成分很大,写起来就颇为容易。这本小说却有60%是真实的,会涉及到家丑。”

  在书中,石钟山讲述了三代男人的故事,爷爷、父亲和儿子。其中爷爷是个颇受争议的人物,他不是石钟山笔下一贯的军人,而是一个土匪。虽说爷爷的这段土匪经历是石钟山口中的“家丑”,这个孙子还是对爷爷那代人充满了崇敬。“爷爷更像梁山好汉,他仗义疏财,劫富济贫,用自己一介武夫的力量帮助别人,真的很伟大。”

  不过,书中最敏感的问题还是爷爷奶奶、父母的情感问题。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夫妻的感情历程就是石钟山父母的翻版,但毕竟其中虚构的成分比较多。这次更接近真实的情感描述,无疑是石钟山最大的挑战所在。

  在石钟山的系列小说中,身为军人的严厉父亲是绝对的男主角,其中有很多真实再现了父亲的情感和生活。难道他就不怕遭到保守父亲的严厉斥责?

  石钟山笑道,“我父亲从不看电视剧和小说,他只看新闻。只有在《激情燃烧的岁月》播出后,他听邻居讲了点。他倒是无所谓,不认为我是在扬家丑。不过,对于我编写得不太真实的地方,他还会批评一下我。”

  石钟山承认,他对父亲那一代有特殊的感情,他们是有缺点,却瑕不掩瑜,有可爱的地方。石钟山说,“把它写出来,就不再是我一个人的财富了,而成了社会财富,很有文学价值。”

  石钟山的小说背景多与战争有关,他认为,只有在战争中,才能体现男人力量和勇敢的程度,才能使男人在生死的经历中,更加血性和刚强。石钟山自我调侃道,“其实我是想通过他们满足自己做血性男人的幻想。”

  在这部半自传体小说中,石钟山终于了了自己的心愿。书中虚构最大的人物就是“我”。为了把三代人放到战争的同一个背景中,石钟山故意把“我”的年龄往前移,成为一个经历过越战的军人,这是真实的石钟山所从未经历过的。实习生 杨阳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