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实现网上审批地域名称旨在防止地名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36 浙江在线

  本报讯以前申报一个地名需要20个工作日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只要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最快的速度得知新申报的地名是否存在重名现象。记者今天获悉,这是市规划委即将启用的“北京市地名管理信息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个功能。

  据了解,由市规划委组织开发的“北京市地名管理信息系统”已经进行了三个月的试运行并通过专家验收。该系统利用计算机网络、地理信息(GIS)系统技术支撑,建立了北京市
的地名管理信息平台,使全市地名审批实现网上办公成为现实。

  今后,只要是有关地名命名、更名及具有地名指示意义的建筑物名称的核准工作,均统一使用该系统进行。这个系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止重名现象产生。

  以前,为了保证新申报的建筑物名称或地名与以前的没有重名,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需要翻阅几本厚厚的北京市地名志,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容易出错。而这套系统完全克服了这个弊病,使办公效率大大提高。此外,这套系统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审批新地名完成后,可马上体现在地图上。而通过网上传输,交管部门设施处即可按照地图完成交通设施的配套工作。

  另据了解,由于北京市现在执行的《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仍为1983年4月1日起实施的法规,与现在情况相比较为陈旧,所以,目前新的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正在制订中。新办法出台后,有望对一些建筑物或地区名称胡乱起名的现象加以规范。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白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