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专利拍卖:8项卖出1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5:52 东方早报

  单项专利成交金额最高达670万虽只拍出8项但比预期的效果要好得多

  早报记者张丹

  昨天,在上海知识产权园区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会,拍卖的东西不是房产、文物,而是“专利”。这在继“专利集市”之后,上海又走出了一条“专利上市”的新路
子———首次举行专利拍卖。

  “8项专利卖了1200万元,此次拍卖比我们预期的效果要好得多。”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项目实施部陈勇说,“专利作为无形资产,同房产、艺术品等有形资产的拍卖不同,需要更长时间的前期投入,投资者才能知道哪类项目能更快地‘淘金’,这就要凭买家自己的眼光和经验在拍卖的时候去判断。”

  单个专利项目:最高成交金额达670万

  在知识产权园的12楼会议室,数百人参加了昨天的专利拍卖会。昨天拍卖的种类涉及医药、建材、环保、软件等多个领域。39项专利,最后拍卖成功的有8项,总价1200多万元,最高的治疗脑中风的新药“知母总皂苷绀片”成交金额高达670万元。其余7项专利分别是一种能提高发光效率的清晰度仪器、数码废水处理机、组合式冲淋房、隐形面罩和缓心痛治疗仪等。

  据了解,所有拍卖项目均直接来源于各大科研机构或发明人本人。缓心痛治疗仪的专利拥有人强保生先后申请了20多项专利,形成好几个系列的产品。可就是投产无门,无法实现成果转化,十分苦闷。参加这次专利拍卖会,总共拍得150万元人民币,成功推开了市场大门。他说:“以前上海有专利集市,我也参加过很多次,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买主,真的想不到参加这次拍卖,可以一举‘中标’。”

  拍下强保生先生专利的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厂商说:“这已经不是我的第一个专利投资项目了,在以往的几个专利项目中,我确实赚了一些钱,但也交了不少的学费。作为一名同行,我非常敬佩专利发明人的智慧,也希望他们的专利能卖一个好价钱;但作为一名商人,我更觉得发明者应该多多关注市场,而不应该仅仅认为自己发明的就是值钱的。否则,发明越多,亏损越多。”

  中介机构缺少:成专利市场最大缺陷专利转让的过程非常复杂,即使再有价值的发明,也常常是无人问津。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李耀庭认为,目前我们国家每年专利的申请数量都在增加,但是转化为实际生产的数量非常缺少,关键原因还是在于专利市场不成熟。

  据李主任介绍,目前国内专利能够转化为实际生产的比例在10%至15%之间,将近90%的专利最终深藏在发明人的“闺中”,以至于发生过一个发明人拥有20多项专利,但本人却一贫如洗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发明人对于市场需求不熟悉造成的,举办专利集市和专利拍卖的一个初衷,就是让这些专利发明者真正了解市场,使专利产品更好地得到转化。

  “除了让专利发明者了解市场,我们也希望通过专利拍卖让市场了解专利。”李主任接着说,“从国外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个成熟的专利市场应该由专利发明人、专利中介机构、专利开发者等共同组成,其中专利中介机构又是不可缺少的,这正是我国专利市场中最大的缺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