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一批失地农民首次领取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22: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南昌12月23日电(记者李美娟、王颖)23日上午,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政府一间小会议室里热闹非凡,该镇下尧村100多位因城市建设土地被征用的农民正在这里领取银行存折、职工养老保险手册等。这是江西省首批被征地农民领取养老金。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青云谱区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处于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区,该区下尧村是南昌市较早被征用土地的村庄,
失去土地后,近200名村民的生活面临转型,尤其是老年人深感生活失去保障。为了让农民失地不失业,生活有保障,南昌市在下尧村开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试点工作,在对失地农民进行就业培训的同时,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里人接轨,并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今年11月上旬,青云谱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区公安分局和青云谱镇政府为全村144名16周岁以上失地农民办理了农转非。随后,村集体拿出300万元,为这144名被征地农民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手续。祖辈种田为生的下尧村村民由此变成了城市居民,和市民一样平等享受城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优惠政策。

  据介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是以当年全市社会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按20%的比率缴纳养老保险基金。村集体和村民可根据承受能力,自主选择全额或分段缴费。参保人员在到退休年龄后可按规定领取养老金。

  据悉,明年3月之前,南昌市将把所有被征地农民纳入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