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居民收入调查报告显示文艺类工作收入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1:54 东方新报

  长沙市民中何种职业工资最高?年轻人工资收入是否高过中年人?昨日,长沙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公布了全市居民收入的最新调查报告。据悉,此次城调队共在全市范围内抽选了4563户城镇居民家庭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三资企业是全市高收入的领头羊,高收入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1岁到40岁的人群中。

  -收入差距

  职业收入高低相差1.7倍

  为便于分析研究,在今年5月到6月间进行调查时,城调队工作人员将所有被调查者的职业分为部门负责人、中初级专业人员等6类。

  调查结果表明,这6类人群中,收入最高的职业为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月收入人均达2324.2元;其次是高级专业人员,人均为2245.5元;列第三位的是中初级专业人员,人均为1544.1元。而收入最低的职业为一般工人,人均月收入为856.7元。职业收入高低相差1.7倍。

  -企业差别

  三资企业工资最高

  不同的就业单位,一直是形成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三资企业员工月收入达2025.2元,居首位;股份制企事业单位职工月收入为1588.8元,居第二位;行政机关干部月收入为1583.4元,居第三位。而排在后3位的分别为:国有企业职工,月收入为1262元;集体企业职工,月收入为1039.4元;其他为945.3元。

  市城调队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调查充分表明,企业在工资分配时市场化意识日益增强,“以岗位定工资”已成为企业的基本方式,一些在企业生产营运中起关键作用的岗位,如专业技术类岗位,普遍拥有较高收入,而一些对技能、学历要求不高的岗位则收入不高。

  -受教育程度

  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

  个人学历已成为其在工作中获取收入多少的风向标。从此次调查的4563户居民家庭来看,学历与收入呈现有规律的正相关排列。

  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收入最高的为博士学位的就业者,平均月收入为2475.7元;其次为硕士学位的就业者,平均月收入为2414.7元;之后分别为本科毕业生约为2000元,中专毕业生约为1500元,高中毕业生约为1200元,初中毕业生约为1000元,小学及以下学历的就业者的收入低于800元。

  -经验优势

  年龄和工作经验很重要

  在我国原有的分配制度中,就业者的收入和年龄成正比例,年龄越大,收入越高,出现一种收入、消费和年龄三种关系相互错位的现象,缺乏有效的竞争分配机制。从本次调查看,这一趋势得到了明显改观。

  据悉,此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就业者中,31-40岁年龄段收入最高,月均收入达1540.9元;其次为51-60岁年龄段,月均收入为1412.2元;第三为41-50岁年龄段,月均收入为1372.87元;20岁以下的月均收入最低,为781.8元。

  调查人员认为,以上数据说明, 31-40岁年龄段和51-60岁年龄段的就业者之所以收入居前2位,主要得益于其较高的学历层次、年富力强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等优势。可见,员工自身的综合素质,即个人的技能、知识、工作经验和年龄优势,对工资有较大影响。

  -男女差距

  男女收入差距日渐拉大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男性就业者的月均收入为1584.9元,女性就业者的月均收入为1166.2元,男性收入比女性收入高35.9%,男女收入比为1∶0.64。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女性受教育程度、男女之间的职业差别等都是形成男女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

  -部门调查

  文学艺术界引领高收入

  此外,此次调查还反映出,在按国民经济部门分类的31个部门中,文学艺术类已成为收入最高的部门,月收入达2837.5元。其他前5位依次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为2364.6元;证券业为2082.4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2081.8元;建筑业为2027.2元;新闻出版类为2011.2元。就业者平均收入排在后2位的为:其他服务业1081元;采矿业为1074.7元。 新报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袁中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