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成德绵“三城结义” 冲刺中国第五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20 新华网

  成德绵大都市区规划已进入实质阶段,成都、德阳、绵阳这三座四川主力城市将在中国西部演出一场“三结义”的好戏。昨日记者从成都市计委获悉,有关构建成德绵大都市区的规划已报至省上,正等待批复。作为成渝经济区的重要一极,成德绵大都市区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力争成为全国第五大城市群。

  目标瞄准中国第五城市群

  据成都市计委主任彭琳透露,在成都市计委正在修改的《成都“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思路》中,成德绵大都市区是成都发展的南北轴线。整个成德绵大都市区以成都为极核,由主城区沿成绵高速公路和宝成铁路向北延伸。整个成德绵大都市区将最终融合进成渝经济区,成为其中的重要一极。

  据悉,修改中的成都“十一五”规划准备将成德绵大都市区建成四川乃至西部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在这个核心区内,人口、城镇、产业将高度集中,演变成西部地区空间布局合理、聚合形态最好,发育最为成熟的城市群。三城“结义”后,成德绵城市群将力争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之后,成为中国第五城市群。

  城际轨道有望连接成德绵

  据了解,有关成德绵三座城市具体合作领域的构想已初步显现。成、德、绵三座城市除了在现有交通路线上强化合作外,还有可能开展三座城市之内的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并加强在通信、高速公路、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共建。

  据悉,成德绵大都市区将优化资源配置结构,重点在天然气、电力等方面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在电子信息、石化工业、装备工业以及服务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区域内配套协作水平,增强成、德、绵大都市区的竞争力。依托成绵高速公路和宝成铁路,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布局,促进人口合理分布,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记者吴宇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