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前向省博捐赠古生物化石 如今不知所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1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东湖社区] 用户名: 密码: [邮件] 站内检索: 智能 作者 标题 关键字

  首页湖北日报舆论监督

  30年前向省博捐赠古生物化石 如今不知所终

  (2004-12-24 08:51:16)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周志兵

  30年前,在我省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王润武,向省博物馆捐献了一枚古生物化石。最近王润武多方打听,却发现化石不知所终——“我捐献的化石在哪里”。

  12月中旬,本报收到河南焦作市生资公司退休老人王润武的一封信。王润武在信中反映,他30年前向省博物馆捐献的一枚古生物化石不知去向,请求本报帮助查找。

  69岁的王润武,原在湖北省125勘探队工作,1980年调回河南焦作。

  王润武在信中说,1973年冬,他和同事在汉阳县东城垸农场进行地质勘探时,发现一枚“怪石”。此石高25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重2.9公斤,表面呈土黄色和白色。初看像一枚没有烧透的石灰核,顶部稍平整,下部参差不齐,在顶部平面可看出近乎平行的半透明条带,坚硬有亮光。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很像一颗动物的大牙。

  有一些考古常识的王润武,专门绘了这枚石头的草图,并印了模印,一并寄往省博物馆鉴定。12月28日,省博物馆文物队回信说,此牙应是生活在十多万年前的一种纳玛象的右下臼齿化石。这种象在中国已经绝种。信中希望王润武将化石寄往省博。

  为防化石在邮寄过程中损坏丢失,王润武于第二年元月6日送往省博物馆。

  1998年,王润武的孙子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令他勾起了尘封已久的回忆。王润武嘱咐孙子到省博物馆看看那颗象牙化石,见证老一辈勘探队员的骄傲。谁知,孙子告诉他“见不到那颗化石”。

  今年10月,王润武向省博物馆写信询问此事,半个月内未见回信,遂打电话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因时间太久,查不到此物,又不知当时的经手人是谁,可能已将此牙转给恩施。11月初,王润武向恩施市博物馆去信询问,该馆回信称无此物。

  记者辗转问到了王润武的电话号码。他在电话中说,当年捐献文物时,接待他的男性工作人员约40多岁,中等身材,脸庞有些黝黑。这位工作人员还陪同王润武参观了省博物馆,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越王勾践剑。出于礼貌,他没有要求此人留名、出示工作证,所以至今不知此人是谁。

  记者随后赴省博物馆保管部采访,保管员韩壮丽正在安排人给馆藏文物照相。

  韩壮丽从1978年入馆后一直在保管部工作。她说,确实收到过王润武的信,没找到象牙化石,后来也回信作了答复。

  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蔡路武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拨了一批自然生物标本到恩施。因当时给王润武回信人是省博物馆文物队,这枚化石也可能在考古所,但该所研究古生物化石的专家在外国留学,要等他回国后才能查找。蔡路武表示,社会人士无偿捐赠文物,都要办理正规手续,一式三份,有的人还可获得捐赠证书。价值重大的文物,也会适当向捐献人予以数百元至千元不等的奖励。但在改革开放前,文物管理不规范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如馆内一个部门就可以接受捐赠,这就难免有漏洞。

  王润武表示,象牙化石不是一根针、一粒米,不能、也不应该不知去向。希望省博物馆能给他一个明明白白、可以接受的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