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工头陷三角官司风波 六年讨薪路 何日是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2 东北新闻网

  “20多个工人整天逼着我要工钱,有的甚至说要剁掉我的手。6年来我连觉也睡不安稳,东躲西藏的,已经有3年不敢回家过年了。”时近严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冯忠对记者说:“要不上钱,今年的年我不知道又该在哪儿过。”

  近日,记者在内蒙古清水河县见到了拖欠民工工资的包工头冯忠,而冯忠的工程款又被本来有偿还能力的清水河县第一中学拖欠着。6年来,20多名民工和冯忠成了这场“三角官
司”中的受害者。

  据了解,1998年秋,冯忠受雇于清水河县第一中学,为该校承建锅炉房、茶炉房、垒院围墙、整理厕所等十多项工程,他招了20多名工人施工。

  1999年秋,工程全部竣工,经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工程虽完,结算工程款却成了难事。直到2002年2月8日,清水河县一中才付给冯忠30万元工程款中的16万多元。而尚欠的13万多元,却让冯忠讨要至今。

  冯忠说,学校先付的16万元我都付了材料款,工人的工钱就欠下了。因为是垫资建设,我还向民间和信用社借贷了16万多元。

  据介绍,几年来,工人们逼着冯忠要钱,冯忠只好一趟趟地往清水河县一中跑,但学校总是拖着不给钱。无奈之下,冯忠将清水河县一中告上了法庭。2003年7月22日,清水河县人民法院判决称:清水河县一中应付给冯忠工程款及利息共计176747.11元。

  拿到判决书本应该高兴,可冯忠却仍然苦着脸,因为迄今为止,一年半时间,法院只替他执行回了7000元。

  在6年讨薪的过程中,冯忠经历了从家道殷实到穷困潦倒的转变。1999年,冯忠的妻子患重病急需医药费,欠了一身债的冯忠希望清水河县一中先付给他一些救命钱,可是对方却分文未付。因为没钱治疗,冯忠的妻子捱到2002年5月去世了。冯忠说:“也是因为没钱下葬,我只好把死人一直放到第二年3月。”如今,有家不敢回的冯忠在县城关镇廉价租了一间小窑洞,但因为躲债一年也住不了几个月。未完请看(新华社记者 李包宁、李国栋) [编辑: 孙鹏]1

  让冯忠头疼的是,工人们并不认为清水河县一中没有给他工程款,因此对他怨恨极深,有的人甚至说如果再要不上工钱,就要剁掉他的手。冯忠说,本来是学校不守信用,可在众人心目中,却成了他不讲信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清水河是贫困县,农民的人均收入极低,因此很多农民便利用农闲时节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这些打工赚的钱在他们的家庭收入中占着重要的比重。冯忠说:“尤其是冬天歇工之后,债主纷纷上门,我只好去山西、包头等地躲债。”

  为什么清水河县一中不付给冯忠工程款?

  据清水河县一中校长张静介绍,1999年,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两基达标”检查验收,县里下命令上马了学校的基建工程,可是完工后,县财政没给学校拨一分钱,而学校不是创收单位,自然无力给付冯忠的工程款。

  张静并不否认学校欠冯忠的钱,但他一再强调学校无力偿还。他认为,冯忠的钱应该由县政府给付。

  清水河县一中真的没有偿还能力吗?

  据清水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付悦介绍,清水河县一中有十余间临街的门脸房,在冯忠的要求下,法院已对其中三间进行了查封,并委托评估,准备拍卖。付悦说,如果拍卖顺利,冯忠很快就能拿到属于他的钱。

  清水河县政法委书记王斌证实了张静“学校为应付达标而上马工程”的说法。王斌认为,在县委、政府的重视下,相信这件事很快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冯忠对记者说,他已不敢轻易相信法院和政府的承诺。他说:“6年中,这样的承诺我听了不止一次,却没有一次能够兑现,这次能是真的吗?如果我再一次‘被骗’,我和20位民工在讨薪路上还要走多久?”(新华社记者李包宁、李国栋) [编辑: 孙鹏]

  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