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云刚:人才云集之日经济腾飞之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6 宁夏日报

  谈到人才,吴忠市委书记肖云刚有自己非常独特的见解。他说,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最宝贵的战略资源。

  吴忠市把实施人才战略,充分开发人才资源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围绕“工业强市、生态靓市、非公有制经济活市、文化塑市、产业富民”的战略部署,采取加大公选干部力度,加快紧缺人才培
养,加速农村人才资源开发步伐等有效措施,全市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也促进了生产发展。市委制定出台了《吴忠市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少数民族人才、党外人才、妇女人才、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都提出了具体目标,制订了具体措施。加大了公选干部力度。今年,市委从市直部门拿出20个极具竞争力的热点岗位面向全市进行了公开选拔。报名的800多人来自全市各类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公开选拔,向全社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市委就是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谈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设想时,肖云刚说:大家深知,实现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跨越,都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此,我们要把人才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人才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是吴忠在新一轮竞争中争取主动的关键。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市之路,更好地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快急需人才的培养。明年是吴忠市的“工业经济年”,急需一批有较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培养,在挖掘现有人才内在潜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我们将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面向全区乃至全国选拔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高层次人才,以解决当前人才急需和短缺的问题。还要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力度,有组织地选派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到区内外进行专题培训,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

  肖云刚说,我们要加大引进人才和智力工作力度。最近,通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联系协商,吴忠市准备引进一名浙江大学博士后到我市任职。到2010年,至少要引进10名博士生、50名硕士生,力争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同时,继续争取并用好中组部下派的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和闽宁对口帮扶干部来吴挂职,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掌握信息多、技术水平高、管理经验先进的优势以及自身资源的“磁场”作用,促使他们为吴忠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献智献力。在做好外地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做好本籍人才“回流”工作,抓紧建立吴忠籍在外工作特别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发达地区工作的“人才信息库”,经常保持与他们的密切联系,利用域外人才的家乡情结,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鼓励他们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招商引资、提供信息。

  他说,我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和科技的投入力度,每年保证“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不少于市本级财政收入的0.2%,列入年度预算,专门用于人才的奖励、津贴、科研经费等,切实保证人才队伍建设的费用。

  长期从事水利工作,与农民经常亲密接触的肖云刚认为:吴忠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和农村实用人才基础较好,为吴忠市的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农民增收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要发展现代农业,现有的人才和水平都难以满足农业大发展的需要。要想加快吴忠市农业发展速度,提升农业位次,当前要建立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登记选拔制度。根据吴忠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口素质状况,制定标准条件,对农村优秀人才进行普查登记,建档立库,实行动态管理。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把培训工作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促进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着力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各类农村急需人才。抓好农村人才的使用,持之以恒地开展人才智力支农服务活动,鼓励督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真正发挥其作用。

  采访结束时,肖云刚充满信心地说,人才云集之日,就是吴忠经济腾飞之时。(本报记者马和亮)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