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背景催生规划《纲要》 南宁建优美人居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6 桂龙新闻网

  “市民的许多看法与编制规划的专家们观点是一致的!”昨日,记者应约对高级规划师、南宁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王路生院长进行采访时,王院长对连日来本报报道的市民在参观《南宁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纲要》展示后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肯定。

  王院长告诉记者,编制单位专家们与市民们的想法是基本一致的。如以突出环邕江水系所规划的沿江城市发展轴,就是要沿袭人类“靠水而居”的传统生存模式,体现出城市的
景观特色,为城市居民打造一个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居住及休闲娱乐环境,铸建一条增长强劲的沿江经济发展带。

  在环境保护方面,规划专家表现出相当的重视,已经摒弃了对生活垃圾处理所采用的填埋处理方式,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将生活垃圾及其他特殊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为保护城市的母亲河,除对城市备用水源纳入规划范围外,还将在邕江取水口上游设立水源保护区。另一方面,对著有南宁“绿肺”之称的邕江沿岸的青秀山及江对面的五象岭绿地规划重新调整,使城市更具活力,更好地体现南宁市“中国绿城”特色。依托城市环形交通网络及配套的物流系统,进一步强化工业布局的圈层结构,便是要更快的推动南宁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城市人口未来的扩张提供就业机会和物质基础。

  同时,王院长介绍说,此次《纲要》修编的背景主要有三点:

  一是南宁市行政区划大调整。

  2003年,南宁市域范围由原来两县五城区扩大到七县五城区,市域面积由10029平方公里扩大到22287平方公里,人口由294.6万人扩大到629.7万人,南宁市辖行政区域规模变大。

  二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址永久落址南宁,城市定位得到提升,也将对南宁市城市区域格局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南宁市的城市规划已经从本市或全区这一层次来考虑,变成要站在全国和区域性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层次来考虑。

  三是南宁市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年),是南宁市1994年编制,1999年获得国务院批准的。现行规划已经不能满足南宁市快速增长需求。

  如到2003年底,南宁市城区人口已突破130万人,人口及城市用地规模都突破了原规划要到2005年才实现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今年10月28日,国家建设部在对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审查意见的函中提出:规划成果中要突出南宁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的文化特色,以及良好的自然条件下城市景观风格。

  (陆原)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