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俊怀“独裁”伊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7 东北新闻网
  今年55岁的郑俊怀,把伊利从一个农垦系统的小奶厂,22年后变成如今全国的食品业老大,身上可谓无数光环。然而,如今他却因涉嫌挪用公司巨资被刑拘。

  伊利罢免独董风波之后,董事长郑俊怀的形象被俞伯伟抛出的众多细节所影响。据俞伯伟透露,伊利公司事实上有两个关键人物,一是郑俊怀,一是杨桂琴。而对投资国债的事情也只有这两人才廓清全貌。

  黑洞 十一位前总裁先后离开

  俞伯伟称,伊利的财务这么多年从未请过咨询公司。物流请过,ERP请过,营销方面的培训也很多,但没有动过的就是原奶事业部。还有一块没“动”的就是杨桂琴的财务、证券那块,也没有外人咨询过,咨询的人连资料都拿不到。
郑俊怀“独裁”伊利(图)
图片说明:郑俊怀

  熟悉伊利情况的一位人士昨天表示,其实郑俊怀并不仅仅是为了钱,很可能是不想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企业最后和自己没有关系,“其中的心态一定很复杂。”据了解,在伊利独董风波期间,郑俊怀的表现就非常强硬。此前包括蒙牛总裁牛根生在内的十一位前总裁都离开了郑,现在的总裁潘刚也在独董事件之后相当一段时间被架空,“连业务会议都不让参加,经营的报表都不让看。”

  说起从伊利走出去的牛根生,据说,提起伊利董事长郑俊怀,牛根生至今仍言必称“我们领导”。牛根生是和郑俊怀同时到伊利的,不同的是,进入伊利时,牛根生是个刷瓶子的小工。90年代初,牛被郑提升为第8任副手,1998年底从伊利辞职。他后来创立蒙牛,成为伊利的强力竞争对手。

  未完 请看

  ( 综合) [编辑: 孙鹏]1

  黑枪 打蒙牛“阿波罗”失败

  1999年时,俞伯伟向郑建议,蒙牛刚“起来”,打他还是比较容易。郑说现在打蒙牛等于抬举它了,它的知名度就上来了,不用去管。

  到2003年,郑开始着急了,担心牛根生有资金进来就很难对付,因为郑心里清楚牛的业务和管理能力。

  2003年9月,郑想策划对付蒙牛。俞从美国请来一位著名咨询公司的咨询师进行策划。由于有关部门希望蒙牛和伊利能够共存,所以这个计划很保密。俞伯伟当时引用了美国在冷战时期对付对手采用的阿波罗计划,也把这次计划取名“阿波罗”计划。

  郑当时是说要不惜一切代价杀死蒙牛。有一次郑曾拍着桌子说,你们要知道,我和牛根生已经走不到一起了,不可能合作了,要不惜一切代价,郑俊怀一连否定了三个方案。

  最后确定,这个计划就是进行“特价战”。特价一般指临时推出的一种促销策略,但特价在伊利一直存在,实际上就是在打价格战。

  伊利的液态奶利润是最大的,在液态奶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但没有扩大投资,反而还萎缩投资,造成液态奶一直是处于断货阶段。郭晓川在今年5月份的董事会上质疑,问郑俊怀投在冰淇淋上那么多资金干啥。郭曾私下里说,就是为了挤潘刚(伊利总裁),一旦冰淇淋做大,再来排挤潘刚就有很多话好说了。

  今年初,有媒体上刊登了《伊利现在的危机》一文,郑俊怀以为是蒙牛动用公关公司做的。他就启动了企业内部的一些资源,利用北京的一家公关公司,向蒙牛发动进攻。蒙牛告到当地的公安部门,公安部门查到了一些伊利做手脚的资料。未完请看(综合) [编辑: 孙鹏]

  2

  蒙牛做起来,完全是有原因的,是郑俊怀把市场让给了蒙牛。俞说他曾经建议郑做奶片,郑后来让一些他不想用的人员去做奶片,规模也很小,但效果却很好,然而郑没有增加投资。后来有经销商说要投钱去做,到时候分利润就可以了,但郑还是不做。

  黑面 郑俊怀的“两面性”

  “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做人都是讲利益的。”这是郑俊怀曾说过的一句话。

  伊利高层的薪酬没有公告过,也没有放在董事会上讨论过,郑俊怀今年3月份曾经询问郭晓川(薪酬委员会主任),要把董事长的薪酬提到350万元,但被郭否定了,就没有放到董事会讨论过。后来据说是将董事长的薪酬提到1000多万元,而且已经是去年开始实行了,杨桂琴是850万元。

  郑俊怀这个人是有两面性的,表面看很朴素。这个人平时出差,在国外只吃一个比萨饼,在国内则吃一碗面条,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他表面比较谦虚,也显得会听别人的意见,但永远是按自己的意愿做。

  “这个事情我为什么会一直盯着呢,因为有一个追溯制度,一旦事后被发现,对我们(独董)谴责的伤害是很大的,因为我们三个独立董事都是做咨询的,如果受谴责,对我们个人的声誉有很大影响。”俞伯伟说。

  (综合新京报、经济观察报、河南画报)

  对伊利事件表态

  李荣融:

  关键是负责人没到位

  昨日,就伊利事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事件的关键是负责人没到位。如果国资委机构早设立,伊利融合了国有企业,它的资产就要由内蒙古国资委负责监管。在没有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时,内蒙古国资委首先要向企业派出监事会主席。明确了责任,国资委就要监督。未完请看(综合) [编辑: 孙鹏]

  3

  他还表示,伊利高层在做这件事时本身就会掩盖(问题)。这个利益群体到底有多大,如果一群人要做这个事,为了一群人的利益,要从内部发现(问题)是比较困难的。

  (据《央视论坛》 蒋丹整理)

  真相渐白

  两笔挪用款

  拱翻郑俊怀

  记者22日从自治区检察机关获悉,伊利董事长郑俊怀等5名高管日前被刑拘,缘于挪用公司的两笔公款。

  初步调查结论中,挪用公款分为两部分,一是涉嫌违规运作,用对外声称购买国债的资金达到其他目的,二是利用伊利托管八拜奶牛场及为其贷款担保的便利,将其所贷款项转至华世商贸用于为其自然人股东购买伊利股权。两项内容所涉金额共约3亿元,其中前一项涉及约2.8亿元。

  从2000年至2001年,郑俊怀等人未经董事会同意,先后挪用1590万元和1400万元分别给呼和浩特华世商贸公司和启元公司用于经营。检察机关对郑俊怀等人从立案到刑拘,都缘于挪用这两笔公款。华世商贸是伊利公司的第五大股东,该公司原法人代表张显著系伊利公司董秘兼财务总负责人。

  启元公司注册于2001年,法人代表即为郑俊怀。2001年,伊利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实行期权激励,为了便于持股,伊利用激励资金注册了启元公司。目前,伊利中高层管理人员共获得国有股期权奖励近500万股,均由启元公司持有。关于社会上传闻的其他问题,检察机关表示,尚在进一步调查中。(据新华社汤计)

  涉案迷魂阵

  郑俊怀捅出三员工作挡箭牌

  记者昨日通过深度调查还发现,在伊利此次高管被抓前,伊利集团还有三名员工已因挪用资金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次伊利集团高管被抓可能和之前已因挪用资金被刑事拘留的员工有关。昨天,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检察院证实,目前这三名员工均被公安机关羁押在呼和浩特市第三看守所。

  据称,这三名员工实际上均与伊利集团五名高管有直接关系。因为当时郑俊怀为达到管理层收购,借助了伊利饲料公司;后来,因为独董事件闹出子公司内蒙古牧泉元兴饲料有限公司(原伊利饲料公司)购买国债亏损后,郑才将这些人捅出来,迷惑办案人员。举报伊利集团这三名挪用资金员工的正是伊利集团,时间在6月之后。(综合) [编辑: 孙鹏]

  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