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在调整中走向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一年来,黑龙江省调整改造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提高,以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工6大基地为代表的老工业基地迈出了全面振兴的坚实步伐。

  据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统计分析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装备工业、石化工业、能源工业、食品工业、医药工业、森林工业6大基地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6大基地
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2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88.4%;实现销售收入2282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91.4%。

  黑龙江省是我国国有经济比重较高的省份,国有企业冗员多、债务重、社会负担大、生产成本高,自我积累与自我发展能力明显不足。为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近一年来,黑龙江省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多项优惠政策,把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通过调整、招商、改制、改造,使一批企业建立起了新的体制与机制。为加大助推力,黑龙江省还通过开展和参加一系列招商、经贸活动,逐步构筑起了与老工业基地振兴相适应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招商引资格局。

  ———装备工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重大装备龙头企业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发电设备生产能力已达1200万千瓦。百万千瓦级机组及百万千瓦级核电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已经形成,主要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齐齐哈尔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明显提高。1~9月份,装备工业完成投资21.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7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7%和25%。

  ———石化工业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组织实施了一批石化产品“吃配”项目,形成了石油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一体化的深加工产业链条,使产品的精细化率达到30%以上。1~9月份,石化工业完成投资38.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5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23.1%。

  ———能源工业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增强了发展后劲。黑龙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了双城、肇东、肇源、安达和海拉尔等外围油田勘探开发步伐,预计每年外围油田可新增石油产量300万~400万吨。

  同时大庆油田天然气开发取得新进展,已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预计远景储量可达1.17万亿立方米,为“以气补油”奠定了基础。

  ———为实现农业大省的“富民强省”战略,黑龙江省的食品工业一年来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食品工业现已形成粮食加工、乳制品、大豆制品、啤酒饮料、肉类制品等优势产业,建立起了12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有机食品已达104种。食品工业呈现出高速增长、高度集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目前,北大荒米业集团等4家企业的大米产量已占全省大米总产量的53.4%,销售收入占全省谷物磨制业的51.9%;九三油脂集团的销售收入已占全省植物油加工业的68.7%,食用油产量占全国的10%。

  ———医药工业加大了“北药”开发力度,园区建设迈出了新步伐。黑龙江充分利用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加快推进了三精制药、葵花药业、珍宝岛制药等一批中成药重点监控企业的GMP改造。目前,在黑龙江医药行业经济运行增速下滑的不利情况下,中成药行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中成药产量达1.3万吨,同比增长21%,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27.6%,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药”产业。

  ———面对森林资源萎缩的境况,黑龙江森工系统充分利用俄罗斯木材资源,加快了木材深加工项目建设,森林工业形成了木材加工及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三大体系。

  据了解,围绕6大基地建设,黑龙江省在未来6年间规划建设700多个重大调整改造项目,总投资达3500亿元。截止到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安排黑龙江省调整改造项目92项,总投资252亿元。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中人说,明年将强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力抓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建设,对国家已经批准可研报告的项目,要尽快落实建设条件,争取早日开工投产;对国家已经批准立项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步伐,争取尽快上报审批。同时,继续完善项目形成机制,围绕6大基地,认真谋划对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调整改造项目,为黑龙江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再加一把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