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课堂:工会是干什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是干什么的?

  ——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的基本职责

  吴亚平

  工会到底应该干些什么?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工会似乎更多地是协助党委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行政搞好生产,有些人说工会干的是“吹拉弹唱,打球照相,打扫会场,迎来送往”。向市场经济过渡以后,如果工会还是那样的话,其结果就是有工会行,没有工会也行。

  工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在我国建国初期的50年代,工会的任务是以生产为中心,生产、生活、教育“三位一体”;直到1988年全国工会十一大才使用了“职能”一词,这是一个历史进步。但工会十一大提出工会有四项社会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教育职能,且这四项职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是并列的,这还是没有回答工会到底是干什么的这一问题。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提出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目标,工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到底是干什么的在实践中又一次被提出来。1994年12月全总第十二届二次执委会提出了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带动工会各项工作,推动自身改革和建设,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条总体思路的实质,就是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它第一次回答了工会到底是干什么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法律上的解决是在2001年。2001年10月27日修改通过的《工会法》在第六条增写了一句话,“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就从法律上明确了工会是干什么的问题。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中显得更为重要。在市场经济下,由于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和利益多元化,各个利益群体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同时,还表现出具体利益上的差异和矛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既一致又有矛盾。在这三者中,职工的利益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尤其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劳资矛盾逐渐显现,在劳资矛盾中,职工一方明显处于弱势。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群众更需要工会来保护他们的利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并不意味着工会的其它三项职能就不要了。我们仍要全面履行工会的四项职能,只不过这四项职能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工会履行建设职能,是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利益,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职工利益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工会履行参与职能,是从源头维护职工的利益,源头维护才是最有效的维护;工会履行教育职能,是为了提高职工的自身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在这四项职能中,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而其它的三项职能都是围绕着维护展开的,都是维护的手段、途径和方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