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雪考验城市公共应急能力更考验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3 沈阳今报

  徐晓从19日起,沈阳迎来了7年来最大一次降雪。瑞雪突降,对北方冬小麦的越冬非常有利,也使得城市空气得到净化,但相伴而来的还有大幅度的降温、道路出现积雪、交通运输受到影响,城市公共应急能力受到严峻考验。

  在现代化的大都市,突如其来的灾害性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机场因雪关闭;多条高速路全线封闭;供电系统压力巨大等等。还有城市中那些光滑漂亮的广
场、地砖铺的人行道,雪后也几乎都成了“天然溜冰场”。各医院收治了不少因为路滑摔伤的市民,而摔伤的原因是广场地面只追求好看而不考虑好用。不独沈阳,各地情形都差不多,例如,雪后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两侧和商场门前光洁的大理石地面就滑如冰场。

  雪下了自然要清理,据悉,虽然各地为提高扫雪效率购进了一些机械设备,但目前义务扫雪仍占除雪任务的70%左右。义务扫雪不是不可以,但这应由各单位派人“自扫门前雪”,但我居然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

  身患一级残盲的孙凤梅,是沈阳市大东区西毛屯社区的低保户。前不久,西毛屯社区的主任告知孙凤梅必须参加扫雪,如果反对,就取消其低保户资格。12月20日,这位盲女拿起铁锹准备除雪的时候,脚下一滑便重重地摔倒在地(12月22日《沈阳今报》)。

  生活都要靠母亲照顾,生活尚不能自理的人,却被社区主任以取消低保户资格相“威胁”而不得不加入了除雪的队伍。各地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虽出台一些规定,如要求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低保户要参加一定的公益活动。但这样的规定是有针对性的,即有“劳动能力”的前提条件。以取消低保户资格为“威胁”,拿盲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这种没有起码的同情心和责任感的人还有什么资格坐在社区主任的位置上?

  我想起了前不久发生在重庆的一个孤寡老人因收养了几只流浪狗而领不到低保金的报道,那次因媒体的介入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声援,最终老人领到了低保金。

  这两件事发生的地点虽然距离遥远,但它们却有惊人的一致性和共同点:那就是两地的社区主任都把发放低保金当成了一种权力,把领取低保的人当成了施舍的对象。他们在向低保领取者发放低保金的同时,又人为的设置了交换条件。这种交换条件是以一种预先设置好的霸王条件,来迫使低保人员“就范”的。这种做法,不仅暴露出社区干部个人道德素养的低下(缺乏起码的同情心),而且玷污了党和政府设立低保这一充满人文关怀的制度的初衷和本意。

  类似的新闻还有,这几天沈阳气温下降到零下二十六七度,但寒冷的天气中,栖息在工棚的民工、街头从事经营活动的市民、以及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渴望“借暖”而不得,依旧在寒风中哆嗦着(12月23日《沈阳今报》)。无须说什么大道理了,大雪带来的灾害天气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通过努力是可以减少的;大雪是可以扫除的,然而心灵的污染是难以扫除的。大雪不光考验城市公共应急能力,大雪更能考验世道人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