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大问题关联改制和发展中的企业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有企业改革调整,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和社会的稳定。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一些地方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企业改制操作不当,导致有的企业部分职工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影响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有六个方面问题值得重视。

  一、企业改革改制程序要规范

  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应采取重组、联合、兼并、转让国有产权和股份制等多种形式进行,不能搞“一刀切”。其具体操作程序为:提出改制申请;制订改制方案;初审改制方案;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改制方案;批复改制方案;实施改制方案。上级主管部门、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职工代表要参与研究、制定企业改制方案,提前介入改制工作,全过程发挥作用。对涉及国有资产变更和处置、职工分流安置等问题,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与从实际出发、兼顾职工利益统一起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企业改制方案、特别是职工分流安置方案要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职工代表有意见、一时没有通过的方案,不得强制执行。要从企业改革发展和职工的长远利益出发,耐心细致地做好改制方案的宣传工作、政策解释工作。

  二、相关政策应严格执行,有效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要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处理好改制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原国有企业职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要按有关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或一次性安置费。改制企业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和挪用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以及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等要按有关规定予以解决。对职工提出的要求,凡是符合政策规定的,要按照政策规定尽快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职工解释清楚并积极研究落实解决措施。决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回避矛盾,导致矛盾激化,要真正实现通过改制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三、积极推进企业企务和财务公开

  企业企务和财务公开的内容应当包括:公开企业发展规划、投资、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重大技术改造方案,职工裁员、分流、安置方案;公开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财务预决算、贷款、担保、工程建设的招标、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承包租赁合同执行情况;公开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落实情况,职工工资福利和养老保险基金缴纳情况;公开企业公积金使用方案、职工培训计划等情况;公开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

  当前企业职工反映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企业的财务不透明。对此,各级纪检、监察、审计和检察部门,要对企业负责人利用经营及改制之机提供虚假会计资料,转移、侵占、隐藏国有资产,严重失职、违规操作、损害国家和职工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加大惩处力度,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企业党的组织、工会组织和行政组织要健全

  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采取措施控制事态扩大蔓延。对企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暴露的矛盾和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一定要直接与职工群众交换意见,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办职工最想办的事。企业中的不稳定因素很多,但归根到底,大多与职工的切身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大部分不稳定因素就可迎刃而解。

  五、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教育

  要教育企业的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增强法制观念,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教育职工通过理性、合法程序和行为方式反映自己的诉求,解决利益矛盾。对企业领导干部和党员参与和组织违法上访活动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要教育职工群众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不得妨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六、要把企业的发展和稳定放在第一位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只有时刻把发展生产、提高效益作为企业的中心任务,才能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企业的稳定。当前,要把企业的发展和稳定放在第一位,不能用企业改制的时间进度和数字比例来影响企业的做大做强和企业及社会的稳定。为此,国有企业要树立辩证的、积极的改革观,坚持以发展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稳定为前提,在企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实现企业和社会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