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断加强改制企业的工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企业改制后,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是各级工会面临的重要任务。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改革的需要,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改制企业的工会工作。

  要切实加强会籍管理。加强改制企业工会会员的会籍管理,是防止改制企业工会会员流失的重要措施,也是改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由于企业改制后大多实行属地化管理,因此各区、乡镇、社区工会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工会会员关系的接
转工作,尽快理顺工会隶属关系。企业改制形式不同,会籍管理办法也应有所区别。对重组、兼并、联合、托管以及破产的企业职工重新得到安置的都要及时接转关系,对出售、租赁、承包的企业,可以实行整体转移,也可以重新登记。职工暂没有安置的,可暂时由上级主管工会接转会员关系。

  要不断加大工会维权工作的力度。改制企业的工会组织首先要依法履行好工会的基本职责,代表和依靠广大职工,督促企业尽快落实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兑现给职工的各项承诺,坚决杜绝企业“打白条”和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行为。同时,工会组织更要时刻关心困难职工的冷暖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

  要积极探索开展企业民主管理的新形式,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首先,要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这是规范企业劳动关系的基本形式和主要手段。改制企业必须做到,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有关方案,都必须经过平等协商才能作出决定;要将企业劳动关系中的要害问题和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纳入集体合同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工资协商谈判制度。同时,要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改革方案、发展目标必须经职代会审议,企业的重要规章制度必须经职代会讨论决定,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接受职代会民主评议与监督,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必须向职代会报告,不断拓展职代会职能,提高职代会质量,推进厂务公开工作不断向企业管理领域延伸。在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公司制企业中,还应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同时还要保证在董事会和监事会中都有一定比例的职工代表参加。

  要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改制势必造成职工的思想波动,如何将职工的思想迅速统一到为企业的发展建功立业上来,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为此,改制企业的工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要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改制企业工会的工作任务很重,需要改制企业的工会干部做大量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尽快提高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势在必行。因此,上级工会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采取适当的方式,积极做好改制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将改制企业的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党委满意、行政认可、广大职工群众充分信赖的职工之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