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夯实工会工作的组织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铁路分局工会探索外聘工入会新途径

  本报讯(记者刘静吴晓向)记者近日获悉,北京铁路分局工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外聘员工相对集中的北京铁路职工培训中心作为组建工会吸收外聘人员入会的试点,并以此探索出吸收外聘人员入会工作的新路子。

  调研显示,目前该分局共有外聘人员1591人,虽然其中有818人未入会,但他们加入工会的意愿十分强烈。针对这种情况,该分局工会通过大力宣传工会有关知识、制定入会建会的总体方案、召开组建工作动员大会、协商建立支会成立后的各项管理制度、选举产生支会的领导班子……切实做到了入会人人皆知、入会人人自愿、入会人人依法。据北京铁路分局工会副主席卓金鹏介绍,由于外聘职工与正式职工在政治上一样平等,权益上一样维护,现在他们已成为企业的新生力量。

  福州鼓楼区上挂组建促社区建会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通讯员张勇)根据社区工会工作的新情况,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全力推进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采取独立建会模式和上挂组建方式,克服了外商投资企业建会难的问题。目前全区社区工会组建率达100%。

  据了解,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大量的新建企业和就业职工入驻社区,大量下岗职工返回社区,使工会管理日渐复杂化、区域化。对此,鼓楼区总工会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因地制宜、因企业制宜,不断创新建会方式。其具体做法:一是独立建会模式,在职工人数超过25人的基层企业,直接建立独立性工会委员会;二是上挂组建方式,针对个别职工人数少、不具备建立联合基层工会或基层工会条件的小企业,在组建企业工会小组后,直接挂靠企业所在地上一级工会或工会联合会统一管理。

  武威8人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建会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甘肃武威市总工会把新建企业的工会组建作为重中之重抓,到目前,全市新建工会组织1130个,新发展会员5.3万人。其中,新建企业建会908户,涵盖了所有8名职工以上的非公企业。

  为了加快建会步伐,自2002年以来,市总工会将每年7月定为建会“攻坚月”,集中时间、人力抓重点、难点,努力实现建会数和发展会员数双突破。去年,武威市总将建会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党建带工建;同时通过月报制度,督促进度。对规模小、变化快、类型多、分布广的新建企业,因地制宜组建工会小组、工会分会和行业与区域性联合工会,使这部分企业员工的入会率达95%。同时,武威市总通过现场经验交流会,引导新建企业工会搞好工会工作。武威市总还举办了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培训班,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秦皇岛海港区私企工会组织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通讯员武君记者王贵元)工会组织要发展,关键在抓好非公企业的建会工作。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工会下大力抓私企建会工作,基本上实现了全区私营企业工会组织的全覆盖。

  截至去年底,该区建立工会组织519家,但离全总提出的“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工会”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为此,区总工会采取以点带面、抓大带小、抓上带下的做法,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建会,为私企建会造势。他们还召开了镇、街道工会工作现场会,推动建会的进度。全区各级工会干部扑下身子,手持《工会法》的宣传小册子,对辖区企业特别是餐饮服务业展开逐个走访。截至目前,全区新建工会组织675家,新增会员1800人。过去,镇、街道工会干部政治待遇偏低,调动频繁,队伍不稳定,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经过区总工会的努力,现在全区大系统工会主席均享受了同级副职待遇。

  阜新市总增进了解促建会

  本报讯(记者顾威)辽宁阜新市符合建立工会组织条件的1056户非公企业已有1007户建立了工会组织,还有10户将在年底前建立。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该市总采取的帮助非公企业办实事、增进非公企业对工会的了解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非公企业不愿建立工会的最主要原因是对工会组织的工作及作用等缺乏了解。为此,阜新市总工会提出,工会干部要实实在在地为非公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通过增进了解促进工会组织的建立。大商集团今年欲在阜新建立“新玛特购物广场”,工会马上与他们联系,根据他们的要求,免费培训了1500名员工,他们从中挑选1200多名。对工会的支持他们非常感激,10月8日开业,11月就筹建工会,并捐献400件羽绒服请阜新市总用于扶贫。

  合肥市总新企建会不嫌“小”不弃“少”

  本报讯(通讯员林钢记者孙玉春)安徽合肥市总工会在开展工会组建工作中提出了“不嫌小,不弃少,一个不能少”的要求,对那些规模小、人员少的个体私营小企业倾注了满腔热情,今年已在这些小企业中新发展工会会员两万多人。

  为最大限度把小企业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会干部们深入到街道社区,一次又一次做工作,直到把工会组建起来为止。蜀山区三里庵街道工会副主席贾德芬到辖区一家药店宣传督建工会,跑了四五次,才使店主打消了顾虑。肥西县不少建筑安装企业常年在外施工,一直以人员流动性大为借口不建工会。县总干部分头包片,深入到这些企业跟踪做工作,很快建起14家工会组织。至今,该市已在这些小企业中组建了685家工会组织,发展会员20143人。

  同时,合肥市总还把建会工作延伸到进城务工人员中去,在各级工会的努力下,现已组建进城务工人员工会41家,发展会员9335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