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行情·老区行”文艺巡演活动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6 河北日报

  绵延起伏的太行山,留下了他们匆匆的步履;交通闭塞的村落,留下了他们带来的欢歌笑语。他们不畏艰辛,把欢乐送到田间地头,所到之处,应者云集,万人空巷,老百姓就像过大年、赶庙会一样兴高采烈。

  今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共同组织的“太行情·老区行”文艺巡演活动正式启动。在随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以省心连心艺术团为主,省直其他院团部
分优秀演员配合组成的巡演团,先后到石、邢、邯、保4市的18个县,为农民群众演出120余场,直接观众达百万余人(次)。

  “农村的广阔天地太需要文艺春风的吹拂,广大的农民群众太需要先进文化的熏陶。”巡演团的同志们面对着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神,百感交集,他们感慨:“只有当你亲身接触了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你才会明白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做的事情还有多少,肩头的责任又有多重……”

  与城市相比,农民更渴望先进文化

  5月9日,巡演团在沙河市蝉房乡演出。演出结束后,团长叶翔问人群中一位正要离去的高个子老人:“老大爷,看得怎么样?”“太好了。我昨天就看你们演出了,今天又来了。”老人叫张双龙,72岁,家住新城镇小屯桥村。8日巡演团在侧井乡全呼村演出,老人赶十几里路去看了演出。看完一场,他觉得不过瘾,又让儿子开着农用三轮车跑50公里山路追着看演出来了。

  目送张双龙老人离去,叶翔的心情是复杂的,既高兴又沉重。“在城市里,好多演出送票都没有人看,可在农村,就这么一场水平说不上多高的文艺演出,70多岁的老人跑这么远的路追着赶着看。为什么?因为农村的演出太少了,老百姓一年到头看不上一场电影,七八年甚至二十多年没有看到过专业艺术院团的演出!他们太饥渴了!”

  一路行来,所见所闻让叶翔感慨万千。“巡演团只有30多个人,可我们一场演出至少要招来少则几千,多则数万的观众。我们在一个只有1万多人的乡演出,结果看演出的群众就有近万人,乡党委书记告诉我说,全乡能来的都来了。”

  因为渴望,所以珍惜。巡演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他们去平山县观音堂乡下盘松村演出,原定上午,因为道路太难走,到村里就已经是下午了。一到村口,只见许多老百姓正立在村口的山坡上翘首企盼,见到车来了,人群一片欢腾……

  叶翔说,在农村演出听到最多的是“你们什么时候还来啊?”“能不能多演两场?”当他告诉群众行程是早已经排好的,不能多演一场时,许多人满脸的失望。“看着他们失望的表情,我心里也挺难受,我只能在演出时多加节目,有时100分钟的节目最后就变成3个小时的节目。”

  “什么时候再来啊?”这是农民对先进文化的呼唤,是群众渴望文化生活的呼吁!

  到农村演出,既丰富创作源泉又锻炼队伍

  “老百姓的事,柴米油盐的事。老百姓的事,是琐琐碎碎的事。老百姓的事,是天下大事……”巡演团在农村演出时,这首歌曲———《老百姓的事》很受欢迎。

  这首歌曲是巡演团的演员在演出过程中,心有所感,临时创作的。一位县委书记看完演出后说,你们演唱的《老百姓的事》太好了,能不能帮我把它录下来,我要让全县的干部好好听听这首歌,受受教育。

  一个个村落走过来,演员们的收获很大。在易县狼牙山区,他们激情澎湃,创作了快板《追星》,提出要追星就追科技星、革命星。在平山县南滚龙沟村,他们创作了歌曲表演唱《歌唱二小放牛郎》,并成立了一个“红色太行”演唱组。

  “人民是艺术工作者的母亲。在农村演出,和老乡交流,我们获得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叶翔说。

  历时4个多月,行程3万余公里,田间就是更衣室,大锅菜就是美味佳肴。条件艰苦,但没人叫苦,没人喊累。舒晓敏、赵丽娟参加河北青年歌手大奖赛,分别获得民族唱法一等奖、通俗唱法三等奖。在领奖后的第二天一早,她们就赶赴演出地点参加演出。相声演员李增满患有心肌炎,中途两次返回治病,可只要病情稍微轻点,他就立即参加演出。演员安福生血压高到190,晚上睡不好,可他吃一把药片就精神抖擞地走上了舞台……

  “为什么我们的演员没有骄娇二气,为什么我们的演员甘愿受苦?”叶翔说:“因为在太行山老区演出,演员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他们的思想境界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涉县赤岸村,演出小分队到当年跟随一二九师南下的81岁老兵张思祥老人家中慰问。老人16岁时和哥哥一起参军,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征战11年后,返回家乡。现在孤身一人,靠政府每月150元维持生活。他的卧室里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没有任何电器。“为什么不买个电视看看?”老人说:“怕晃眼。”他的付出和获得竟是这样悬殊,可他却是那样的平和。演员们眼含着热泪为老人进行了演出。从他家出来后,大家都陷入了沉思。不知谁说了句:“看看革命老前辈,就觉得我们吃的苦根本就不能算是苦。”

  愿农村大地盛开文艺之花

  为什么农民群众看不到专业艺术院团的演出?还是让我们听听老百姓的心声吧。

  一位村民说:俺今年70多岁了,这是俺村头一次唱“戏”。这里穷,老百姓浇一次麦子的水费都舍不得拿,哪里有富余的钱请剧团啊。

  一位县文化局的干部说:我们为村里演出连个灯光、音响也没有,你们淘汰下来的设备给我们点吧。当巡演团把部分设备赠给他们时,他们激动地说:“这可帮了我们大忙了,真是雪中送炭啊。”

  在叶翔眼里,太行山老区许多村庄仍然经济欠发达,需要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支持。而无论经济发达还是经济落后的村庄,却都渴望文化食粮。“许多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多是持平或略有结余。让老百姓拿出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请个剧团来演出,又怎么可能呢?”

  叶翔说,在边远山区,绝大多数的舞台是几十年前修建的,早已破旧不堪。有的村里竟没有一件乐器;有的村里虽有文化部门赠送的乐器,可没有人会用,因为他们连指法、定弦、架子鼓如何摆放都不懂;有的村里有几个热忱于摆弄乐器的,往往要到县里或等到县里有人来才能请教上一次。

  看过巡演团演出后,一位村民说,多派些像你们这样的剧团下来吧,我们老百姓太需要了。

  “你能想象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这一辈子没有看到过一场文艺演出吗?”叶翔问我,在他的眼里我看到了闪动的泪花。“太行山文化是一个书写不完的课题,太行山之路更是全省文化工作者坚持走下去的一条路。我以一个老文艺工作者对老区的热爱,呼吁领导和社会以及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关注老区,关注农村,支持老区,支持农村,多派文艺团体到农村去演出,争取让文艺之花开遍太行山!”本报通讯员张毅本报记者 刘成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