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居民对宏观环境的满意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零点调查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4年,绝大多数中国居民对国家宏观环境的满意度稳步上升。零点调查23日发布的《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对国家目前总体发展方向持肯定态度的人群比例高达80.1%,而持负面态度的人群比例仅为2.6%。分区域看,农村居民对国家总体发展方向评价最高,小城镇居民次之,城市居民最低。农村居民中持负面评价的比例最低,仅为1.5%。

  据新华网报道,零点调查公司的报告说,中国居民在各项宏观环境指标上的满意度也普遍表现较好。在9项宏观环境满意度指标中,表现最好的是政府管理信心度和科技发展获益预期,其次是国家的国际地位感、贸易国际化获益预期、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深化改革获益预期。这6项得分较高的指标表现都好于去年。

  居民的社会治安安全感是一项反映社会稳定的重要主观感受指标。零点调查的报告说,2002-2003年,中国居民对于社会治安安全感的总体评价较好,但今年居民的社会治安安全感有所降低。此外,中国居民的物价承受能力在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与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不无关系。

  在问及对宏观环境的未来预期时,中国居民都表现出了强烈的信心,评分均值明显高于对目前状况满意度的评分均值。经济、国际地位、社会治安3类指标比较发现,目前中国居民对国家国际地位最满意,未来则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最足。

  零点调查公司的此项调查于11月进行,采用入户访问的方式调查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等七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等七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3859名18-60岁常住居民(农村是16-60岁)。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