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成为整顿土地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54 宁夏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农民群众成为今年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最大受益者。一年来,共计2617万平方公里被圈占土地、160亿元被拖欠征地补偿费陆续退还到农民手中,涉及农村土地问题的上访数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土地不仅是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而且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但是,近年来,由于大量征占耕地,使很多农民失去土地;一些地方压低补偿安
置标准,导致部分失地农民生活水平下降。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必须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严格保护耕地,保障农民的长远生计。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中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记者从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严格控制征地规模,认真清理“圈地”行为,开发区圈而未用的土地共计2617平方公里陆续退还农民。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国土资源部会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坚决纠正拖欠、挪用和截留征地补偿安置费问题,全国共清理出拖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175亿元,截至11月底,已经偿还160亿元,占拖欠总额的91%,其余部分在今年底前可基本到位。

  针对征地中的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提出了征地的“四个必须”,即必须执行规划计划,必须充分征求农民意见,必须补偿安置费足额到位才能动工用地,必须公开征地程序、费用标准及使用情况;征地补偿安置则以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为原则,作出了利用土地收益弥补征地补偿费不足的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征地程序。

  按照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的要求,国土资源部牵头成立了农村土地征用问题专项工作小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梳理,集中交办,限期处理;各地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大了工作力度。自今年8月份以来,涉及农村土地问题的上访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