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IT界并购为何股市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55 每日新报

  一面是业务一跃成领头羊一面是资本市场价格下跌

  IT界的并购在2004年年末升温了。国内IT企业在今年年底加大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不但年收入成倍增长,而且一跃成为行业领头羊,改写了业界的格局。但同时也付出了高额的票价。虽然国内企业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但是资本市场却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12月 16日,飞利浦同冠捷科技( 0903. HK)共同在荷兰签署协议:冠捷科技将接收飞利浦现有营业额为9.3亿美元的OEM显示器业务。另外,飞利浦还将价值约10.7亿美元的飞利浦自有品牌显示器与平板电视制造业务外包给冠捷科技。此项涉及金额3.58亿美元的收购不涉及现金,飞利浦获得的是新冠捷科技15%的直接股权和 15%可转换股公司债券。

  据悉,这部分可转换股公司债券将在三年后转换为公司股票,这便意味着飞利浦事实上已经取代京东方,而成为冠捷科技的控股股东。而此前京东方持有冠捷科技25.4%股权,为控股股东,在飞利浦此次持股后,京东方持股比例将调整为24.2%。

  当天,在深交所交易的京东方A、B股股价出现了大幅跳水,在多数投资者一头雾水之时,股价已被沉重的抛盘打压在跌停板的位置。时至收盘,京东方 A(000725)股价为7.12元,京东方 B( 200725)为 2.67港元。

  12月 17日,京东方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冠捷科技已于12月15日在荷兰签署了《关于北京东方冠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意向书》,将持有的东方冠捷45.21%的股权注入冠捷科技,以获得冠捷科技对应的股份。此前,冠捷科技持有东方冠捷41.7%的股权。

  当天京东方 A、 B股复牌后,再次放量暴跌, A股最大跌幅达到 9.15%,最终收于 6.80元,下跌 4.49%,B股收于2.62港元,跌幅为1.87%。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冠捷科技在联交所的股价表现却异常强劲,从发布消息之前的收盘价4.175港元一路飙升至4.850港元,三个交易日涨幅已超过 16.17%。

  同样的并购案却引发了两家公司股价的相反走向,无疑让人想起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部后的情景。在联想并购消息出台的当天,联想股价曾以2.875港元的高价开盘,而后出现了快速回落,最终收于2.575港元,跌幅接近 4%。与此同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盘后交易中,IBM股价却上涨了 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