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院提出:法官要懂高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55 每日新报

  和平黄网案引起社会关注张家民赵杰吉学刚

  新报讯【记者张家民通讯员赵杰吉学刚】有关学者前日在本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召开的“关注淫秽网络犯罪,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座谈会”上指出,网络色情已成为全球性问题,高科技的突飞猛进使刑事犯罪出现异化。和平区法院院长刘建国表示,法官只精通法律已不能适应形势,对高科技进行必要研究是法官面临的任务。

  和平区法院刑庭副庭长李春耕首先向在座人士介绍了该院日前审理“和平黄网案”的一些情况。他说,该案的证据认定向传统刑事案件的证据取向提出挑战。法庭对该案件的判决,也突破了过去刑事案件对“四个要件”的具体要求。

  南开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张勇说,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法律就是社会的平衡器。即使在最开放的西方国家,网络色情也是不被容忍的。但是完全根除这一丑恶现象还有一定难度。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如此。因为网络技术是不断进步的,而国外一些黄色网站掌握着比较先进的技术。张勇说,公安机关加强网络监管只是综合治理网络黄害的一部分。从全国审理的黄色网站案来看,有不少网站的建立者都是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大学生。这提醒大专院校,加强学校人文教育是多么迫切的事。

  南开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主任张心向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随之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犯罪,比如说盗窃网络虚拟财产的,利用网络传播色情文件的等等,可以说刑事犯罪已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异化。所有这些现象都向《刑法》提出挑战,怎样将这些现象“解释到《刑法》中去”,值得业界人士认真研究。

  在座谈会上,和平区法院院长刘建国首次提出“建立一支了解高科技的审判队伍”的主张。刘建国说,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法官只精通法律是不够的。一些新类型案件的出现,也给法官提出了新的课题。过去,法院要求审理医疗案件的法官要懂医学,审理经济纠纷的法官要懂经济。今后,审理涉及高科技的法官也要对科技技术有一定了解,否则就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