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民“土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1 中国三峡工程报

  1996年4月,郑家琦从秭归移民到了枝江董市镇。在董市镇的新家里,郑家琦不等不靠,带领移民化解柑桔种植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三峡移民中率先创造出人均年收入5000元的佳绩。

  移民到枝江市董市镇五岭村后,郑家琦在房前屋后发展桃李等小水果业,因受生产资料限制,一直未能找到发家致富的主业。

  无用武之地的他把目光投入别处,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经过多方考证,2001年2月,他在邻村周湖发现了一块被抛弃的桔园,问清情况后,他卖掉了原来的生产资料和居住地,即与周湖村签订了合同,承包该村10.09亩桔园,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年他60岁。

  柑桔园地是因原业主不懂技术和管理,果树不挂果而被抛弃的。郑家琦购买了房屋和生产资料后,在桔园里栽种了695株成年脐橙树和蜜柑树。不挂果的树难不倒有专业技能的人。郑家琦承包桔园后,他对每株树编号、下肥、修剪、病虫防治,并对每株树建立台账。果树不负有心人。当年,194株脐橙就挂果3000斤,501株蜜柑挂果6000多斤,纯收入就达5000多元。2002年,他认真学习和推广多种水果栽培技术,从原五岭居住区移植过来1亩大仙桃、10棵“中华圣桃”,当年也挂了果,市场行情看好,年创收入1000元以上。他又从宜昌市点军区引进了75株文旦柚,长势很好,今年也挂了果。2004年,他在管理好脐橙和蜜柑的基础上,重点开发新品种,把品种杂的脐橙换成品质好、适合本地开发的优良品种——纽荷尔。金秋时节,正是桔橙飘香时候,郑家琦站在桔园前对我们说,今年新换品种的脐橙价每斤卖0.80元至0.90元,没有来得及换完品种的只能每斤卖0.3元到0.5元,纯收入只有8000多元。等明年品种全部换完,各种水果都要大挂果了,收入肯定要比今年好得多。

  郑家琦乐于帮扶周边移民。60多岁的他,看到身边移民和当地村民不懂果树栽种技术,水果产量低、效益差,便主动走村穿园讲解栽培技术。去年,在他的指导下,五岭村裴家坝移民点上几年不挂果的脐橙树挂果了,移民纯收入达4000多元。在枝江市移民技术培训课上,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在果树种植的关键时刻,在移民的桔园里也经常能见到他。今年,移民安置村给移民上技术培训课时,郑家琦主动去讲了课。马家冲村的移民听了他的技术课后,把他请到自家桔园里现场指导,修剪、下肥。在他的帮扶下,董市镇不少移民户初步尝到了靠水果种植创收的甜头。

  目前,在他的技术指导下,枝江市董市镇30多个三峡移民户把发展水果作为致富的门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