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万为35万的付出 走近上海第一次经济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3 浙江在线

  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有35万户左右———这是作者昨天获悉的上海第一次经济普查清查摸底结果。

  难以想象,短短数月,几十万户单位的量基本摸清。因为与之对应的普查员,仅仅1.4万。

  几十层的商务楼,一层层跑;散落各区的个体经营户,一家家摸;不理解的被调查对象,一次次地劝……正是靠着1.4万人的那份责任和执着,庞大繁杂的上海经济普查清查摸底工作昨天宣告完成,即将进入正式登记阶段。

  走近普查员,倾听他们的心声,我们感受到助推上海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另一种力量。

  一份责任

  要成为经济普查的普查员,可不容易。几轮考试,多次培训,横挑竖选,最终挑出的1.4万名普查员,大都工作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不少是社区居委干部和退休教师。更重要的,他们都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

  经济普查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国情国力调查,涉及除农业以外的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数据资料将为国家宏观决策和地方中长期规划编制服务,容不得半点随意。从某种程度上说,普查员肩上承担的是一份政治责任。

  为了这份责任,普查员们“有伤不下火线”。老西门街道普查员赵莺莺在普查期间,右脚踝不慎撞伤骨裂,疼痛难忍,可她在绑好石膏的第二天又出现在了办公现场;半淞园街道普查员杨利芬,颈椎病复发,医生要求住院开刀,他不顾妻子反对,坚持把摸底阶段性工作完成后再治疗……

  为了这份责任,普查员们“顶真”到锱铢必较。此次普查的清查摸底工作采用“地毯式”方式,全市被划分为6400余个普查小区,每1-2名普查员负责30-50家单位。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普查对象,普查员们三天两头往负责区域跑,确保一个不落。不少普查员凭借对所在区域的熟悉,找商务楼“后门”、去集贸市场“角落”,发现了不少原本清查摸底册上没有的调查对象。此外,经济普查员还想出不少核查办法:自查、互查、“咬尾查”(几个普查员成一组,循环核查),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

  一份执著

  “‘忍’字当头、微笑带头、热情宣传、耐心解释。”这是顾欣华自己想出来的工作口号。作为锦江社区一名经济普查员,需格外注意对涉外调查对象的态度,因为锦江社区有3家涉外宾馆和2家大型商务楼,商务楼里几乎全是外资企业的办事处。普查时,不少办事处认为自身是外资企业的派出机构,不愿填写登记表。面对涉外企业的不理解甚至不讲理,顾欣华不卑不亢,通过主动上门、电话联络、寄挂号信等方式,与他们积极沟通。

  有一次,在一家日资办事处,比顾欣华年轻不少的接待员当场将登记表扔在地上。顾欣华没有发火,而是捡起登记表,与宣传资料一起,重新递上。没想到接待员再次将资料一把扔开,并大声呵斥她离开。顾欣华没有放弃,一次次和接待员联系,终于直接找到办事处的负责人。几番波折,真情感动,对这家单位的清查摸底终于在两个月后完成。顾欣华说,为了短短15分钟的资料填写,她和其他普查员跑了十几次,打了几百个电话,可面对填写完整的登记表,她还是觉得“值”!

  据介绍,自清查摸底开始,上海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没有接到一例拒填报告的投诉。这背后,凝聚着普查员的执着,是他们,将问题解决在经济普查的第一线。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