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是“节”还是“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3 生活报

  春节是我们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造就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运输市场。在世界交通运输的历史上,任何国家都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年总会有1个多月的时间,海陆空的运量超过10亿人次!如果说二战中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一次奇迹,那么,这样的“奇迹”在中国春运期,每天都在默默地发生。

  报纸上说,2005年的春运期从1月25日起至3月5日止,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一
共40天。紧接着,各地的“涨价方案”纷纷出台。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春运汽车票价最高上浮65%。

  官方如何确定这个春运期,想必自有一套“科学”的理论支撑。然而在我看来,或许主观的成分更大些———难道是到了1月25日那天,乘客就突然猛增,进入“春运”;而一到3月5日那天,人又突然减少,恢复正常?乘客可不是供使唤的奴隶,“规定”的春运期再“科学”也只能是“想当然”的。

  “想当然”如果能有重要意义,也还罢了;问题是,给春运定个40天,究竟又有多大意义呢?加强安全监管?这本来就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没理由到了1月25日那一天,才着急忙慌地“高度重视”起来。确保旅客回家团圆?这和有没有一个春运期,根本就不搭界……想来想去,为春运定日子,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涨价了。说白了,春运期就是旅客的“劫”,是交通运输者的“节”———春运这40天,就是车票涨价期。(生活报)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