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1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讯(记者陈宗清)12月17至18日,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三峡工程移民及各专项资金管理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移民资金监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三峡建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局局长何文彬对2004年三峡移民资金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

  何文彬说,2004年,三峡库区各级党委、政府及移民资金监督网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三峡移民资金的监督检查,在6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认清形势,明确了三期移民资金监管工作思路;齐心协力,进一步推进了监督网建设;加强督办,认真落实了审计整改;突出重点,开展了专项检查;查办案件,加大惩处力度;加强培训,促进了乡镇移民资金监管工作。

  何文彬强调,三峡工程转入三期建设后,移民稳定和库区经济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移民工作面临新的形势,资金管理使用的情况更加复杂,监管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单位一定要深化认识,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创新办法,进一步加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要继续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负全责的移民资金管理责任制。各级领导务必牢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力戒松懈麻痹,力戒骄傲自满,有始有终地抓好三期移民资金监管工作。二是加强协调,互相配合,健全监管网络。三是突出重点,明确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当前,要切实加强六项资金的监管:移民安置补偿资金包括按新《土地管理法》增加的农村移民安置补偿资金;库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开发资金;破产关闭重组搬迁的国有工矿企业补偿资金;文物保护资金;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其他资金,包括行管费、培训费、耕地占用税和土地出让金等。四是配合审计,狠抓整改,不断促进管理。五是有案必查,积极预防,惩防并举。

  何文彬特别强调,要强化群众观念,做好信访工作,维护库区稳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移民关心的问题作为大事来抓,把移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做。对移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凡是已有政策规定但尚未落实的,要不折不扣地坚决予以落实;移民要求合理,但政策规定尚不明确的,要积极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不可互相推诿、久拖不决;对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现行移民政策解决范围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对处理失当的要实事求是地予以改正;对涉及移民资金管理使用或干部不廉洁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确属违法违纪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李永安重点介绍了三峡枢纽工程资金的使用和监管情况。他说,截止至11月底,三峡工程共完成动态投资1088亿元。其中,枢纽工程完成投资401亿元、移民搬迁安置投资353亿元、价差191.6亿元、利息142亿元。尽管目前物价处于上涨态势、利率在上升,但通过加强资金监管,三峡工程全部投资仍可控制在1800亿以内。党和国家对三峡工程的质量、资金管理十分重视。三峡总公司在资金提取、使用、调拨、结算等方面均建立了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的同时,三峡工程在资金使用上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形成了包括国家监督、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在内的“三位一体”的外部监管体系,保证了资金使用安全。

  李永安还向与会者介绍了三峡工程枢纽运行、三期工程建设等情况。他说,截止12月15日,三峡、葛洲坝两座电站已发电363.5亿、161.7亿千瓦时,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05%、104%。水库蓄水后由于航道变宽、水深增加,川江货运量今年将突破4300万吨,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更加明显。三峡工程已经开始发挥出巨大的发电、航运和防洪效益。监测表明,水库蓄水以后长江干流水质无明显变化,二、三类水质的比例上升;干流水域没有发生大的地震、滑坡等地质灾害;长江中上游入库泥沙明显减少,实测结果表明,水库蓄水后排沙比达到40%,高于设计预计的33%。关于三期工程建设,李永安介绍说,今年右岸大坝平均将浇到110米高程,预计到明年底大坝将平均上升至150米高程。2006年汛后水库水位将抬升至156米。右岸电站的机组招标已经完成。

  重庆市万州区、涪陵区、云阳县、开县和湖北省秭归县、巴东县等6个单位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发挥监督网作用,积极开展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的经验。中央纪委一室、中国建行机构业务部、三峡办资金计划司、湖北省移民局、重庆市移民纪工委的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移民及各项资金监管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国务院三峡办监察局副局长夏开良、三峡总公司监察室主任王树凯等以及重庆、湖北两省市监察厅(局)、审计厅、检察院、建行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三峡库区26个县区的移民局纪检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图)
图为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会场。本报记者 刘鑫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