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运营需要激情 写在烟台运营商揭榜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2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本报开辟了《城市空间》系列报道,分别从城市规划、城市建筑、城市文化、城市情感等多角度剖析和探讨了城市面临的问题与困惑,从战略高度引导人们关注目前城市发展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矛盾和短期行为,对存在较为普遍的城市通病进行反思。“城市运营”的理念应运而生,城市的整体性与战略观念,也被众多市民接受和认同。那么,生活在城市不同阶层的市民,他们在抱着怎样的情感来看待这座城市,对烟台的发展前景又寄予了怎样的期待?在激烈的“城市论辩”中,记者采缬了一些片段,以飨读者。同
时,也希望能给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具体参与者提供参考,倾听到来自社会不同方位的声音。

  城市应该“瞻前顾后”

  烟台市诚信房地产评估事务所周文明主任对记者说,长期以来,房地产行业基本上都充当着城市建设的代言人角色。社会公众对城市的认识,也更多地是通过城市开发、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而有了比较具体的感受和评价。但是,房地产毕竟只能反映城市整体印象和城市风貌的一个局部,而难以完整地表达一座城市鲜明的个性。人们简单地拿房地产建设来替代城市开发,与我们始终缺乏这样一个思考的平台有很大关系。《今晨6点》率先推出这种反思城市的系列文章,对于开阔言论视野、促动相关行业和城市建设领域的积极创新是非常有益和及时的。周先生说,“作为城市主流媒体,真正关心城市的运作,关心城市的发展,就应该抱有这样负责的态度。”

  看来,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关注凝聚在了含蓄的感情中。刚刚在市区东部购买第三套住宅的酒水代理商孙先生的观点就很有代表性。孙先生从事酒类经营已有十余年历史,对这座城市也日久生情、那种相濡以沫的深情也浸润在其间,对烟台的成就和巨大变化,以及城市存在的缺憾,感慨良多。孙先生说:“这次买房与前两次不同,这次纯粹是投资,希望能趁着城市大发展的机会实现保值增值,一方面自己的投入也给这个行业带来收益,是用行动说明自己对城市的信心。”同时,孙先生也表示,现在的城市开发有点厚此薄彼的感觉,尤其是对房地产领域,在监督管理方面还难尽人意。社区规划中非常吸引人的配套设计和环境设计,在最终交付使用时常常会有许多人为的变更,甚至破坏了原有的设计意图和整体气氛。这种任意性得不到有效控制,也许有市场不规范的因素,但从局部上说破坏了住区本身的和谐,而在整体上对城市的美观也造成负面影响。以前购买住房时也有类似的感受,就是在签定合同和交款前后,明明是跟同一个开发商打交道,却会有判若两人的感受。买房前开发商一般都承诺得很好,一旦入住才发现,所有的承诺都很快化为泡影,原本归业主所有的共有资源被随意改作其他用途。就拿小区停车位来说,车库已经变卖或改作它用,业主的车辆无处停放,只好今天停在楼东,明天停在楼西。规划中明明白白承诺的封闭式管理,如今却是四面开口、到处“漏风”;诱人的“绿化”也无非只是任地面荒草丛生;暖气更是不偏不倚,一到“三九”天就开始三天两头“犯病”。这样天长日久,入住的喜悦就完全被烦恼所取代了,人对城市的好感怎能不打折扣?

  许多读者打来电话反映了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他们呼吁:城市是到了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扼制和纠正这种短期行为的时候了。因为说到底,城市正是由若干个居民住区作为组成部分,通过整体的协调来树立自己的形象。忽略每一个细节,就是在忽略这个城市的前途。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一句管理格言:细节决定成败!城市运营所急需解决的,也许正是这些细节的问题。从那些见微知著的来电、见仁见智的论点中,能够让人感受到市民对城市的热爱与期盼。

  运营需要“大手笔”

  时间顺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很多时候,我们对城市抱有强烈的愿望和美好的憧憬。那是因为,城市是我们赖以安身立命的土壤,是我们实践人生价值所必须的舞台。

  如何运营城市?怎样把烟台建设成底蕴深厚不可临摹的特色城市?这一直是政府和全体市民共同思考的问题。结构学者、华东政法大学的邢冠华先生在发给记者的E-mail中说:“我曾经有很长时间驻留烟台,对这里的民俗与城市景象记忆犹新。今年秋天进行学术交流与观光,还有幸故地重游,再次途经烟台。我感觉烟台新扩建的海滨景区非常富有特色,即使在国内的海滨城市中,它绵延数十里的壮丽景致和规划气魄也十分罕见。连接养马岛的海滨大道,的确是令人心胸开阔。一路风光绮丽、景色秀美,但是,分别看起来都还可以的临海小区,放在一条如此辽阔的大道旁,就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稍嫌凌乱了。”究其原因,是城市在整体开发中对海滨存在的自然优势未能给予足够的价值评估。邢先生建议,烟台有着其他海滨城市少有的天然近海海岸,在毗邻土地资源开发上最适宜采用“新市镇”模式和大规模综合连片开发模式,将整个景观纳入统一、完整和宏观的规划格局,在社区配套、交通、能源、社区功能和人文设施上采用和谐一体的设计方式。分散的开发,很容易形成空间和视觉效果的矛盾与对立,体现在建筑造型上就是枯燥、呆板的风格冲突,甚至在外墙、立面设计、街区通道等方面积累许多美学问题,城市色调与外观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而烟台莱特电子总经理吴中波先生的一席话却代表了市民的另一种态度。吴先生说,如今大家对开发商急功近利的印象也非一日之寒。真的要讲运营城市,应当是政府和真正有实力、尤其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为之。“一般的小规模房地产商怎么可能具有去运作一座城市的实力?一个一味追逐利润对城市本身言不由衷患有冷漠症的企业,又怎么会去关注城市的后续发展?”

  的确,当一个开发商为了换取收益而一再削减公益配套设施的投入,不去顾及入住者心理感受和现实需求,任由路灯不亮、就医不便、集市偏远、入学绕道而竟然能“腾出”规划中的绿地去搞“多种经营”的时候,城市在他眼中业已贬值成一栋短期效应的楼房,城市的未来又何从谈起?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也许是不少开发商真实的心态。

  城市运营需要激情

  城市,作为一个生活实体而存在,理应给生活在那里的人群提供一种精神的寄托,一种理性的信念和生活的激情。

  从“城市运营”的内涵来说,它与我们通常极易直观地加以理解的城市商业功能、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功能相混淆。对烟台来说,城市运营不仅仅包括城市产业规划和社区基本定位,不仅仅停留于城市基础设施和资源配置、环境开发的微观层面和具体开发行为。从战略上看,它的宏观性和前瞻性都在体现一种“因地制宜”、“因市而异”的人性化思考。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城市品牌是否应当格外强调人的因素、情感的因素?而投入城市运营的发展商,在建设开发一系列城市建筑等“硬件”的时候,他们的“软件”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听惯了言行不一的“企业理念”,我们看够了对业主“反目成仇”的城市伤疤。在这个城市的整体发展即将步入一个崭新时刻,启动一次具有历史意义转折的前夕,“城市运营商”将给我们带来什么?一个整齐有力的运营“团队”,又将交给烟台市民一份怎样的答卷?城市期待着。本报记者止水蒋芹主题筹划林榕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