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有没有民工荒(5)政府应严格监管用工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2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今后两年企业的大量用工,烟台不良的用工环境贻害会更大,民工荒可能影响烟台长远发展。”市劳动部门一位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日前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企业用工不规范、非法中介肆虐是影响用工环境的两道“坎”,使烟台在农民工“争夺战”中失去了先机。

  第一道“坎”:企业用工不规范。如今烟台企业在对待农民工生活环境和工资待遇上
的不规范行为仍非常普遍,农民工的最低要求“按劳索酬”都难以得到保障。对于企业方存在的诸如打“模糊牌”、随意克扣工资、随意开除员工等种种不规范用工行为,政府部门必须进行监管。严格按劳动法规办事,这是对企业负责、对城市发展负责的举措。

  第二道“坎”:非法中介肆虐。据劳动监察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每年关于中介欺诈的投诉不下数百起。业内人士透露,在烟台人流量大的三站、火车站、汽车站等城市窗口部位,形成了几家非法中介的垄断经营,大量农民工被骗。前期,曾有一位外地打工者被非法中介诱骗8000多元,并为此差点自杀。

  来自河南信阳的民工吴某告诉记者:我们那边的人都知道烟台的劳务中介“黑”,有很多往南方走了。这种“口碑”相传影响了烟台的用工。业内人士分析:广东曾因类似问题,造成了各地民工拒绝入粤的恶果。假如不能从根本上清理掉非法劳务中介,烟台有步其后尘的危险。

  市劳动部门负责人认为:农民工的流向,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期在烟台结束的山东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上,临沂、德州等劳务输出地的农民工就喊出“南下江浙沪、北上京津唐,工资低于800元不干”的口号。烟台要发挥自己魅力城市的竞争优势吸引农民工。政府应积极干预规范企业用工、打击黑中介则更是刻不容缓。(记者 赵志杰)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