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率先进入汽车时代 汽车污染日益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36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4日电(陈冀鸣义)尽管广州市民比较普遍地肯定环境状况有不同程度改善,但对汽车尾气、灰尘、噪声等污染的不满意见日益突出,汽车消费已构成新的污染源。广州进入汽车社会时代,环保和环境治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这是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对环保状况公众评价追踪调查得出的结果。

  近年广州加强城建环保方面的工作力度,“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珠江整治工
程、蓝天工程、青山绿地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污染大户迁出市区等措施,使得城市面貌和环境质量得到很大改善。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普遍肯定了近年环保状况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然而社情民意中心根据2001年至2004年的环保追踪调查发现,汽车尾气、灰尘、噪声等已成为市民不满意见集中的问题。特别是汽车尾气,连续四年被市民列为环境污染最突出的方面,同时被市民视为是对身体健康危害最大的环境问题,而且不满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

  在2001年的调查中,市民认为汽车尾气污染严重、危害身体最大的比例分别为64.3%、48.3%,到2004年则上升为79.5%、66.5%,分别提高了15.2、18.2个百分点。

  对于噪声污染,2004年有36.4%的市民认为比较突出,有23.6%的人认为它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与2001年相比,被选比例都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此外,有52.1%的市民将灰尘视为污染突出的问题,比2001年44.9%的比例提高7.2个百分点。

  按照国际惯例,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社会迎来汽车拥有量的增长高峰期;当人均GDP达到4000-5000美元时,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以上,就进入汽车大众消费时代。广州的人均GDP现已超过5000美元,机动车总量达到170万台,已率先进入汽车社会。

  环保工作面临汽车社会带来的新挑战,汽车废气、噪声的污染形势严峻。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达到79%。广州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大众汽车消费的步伐越来越快,目前广州每天新上牌的汽车有400-500辆左右,汽车保有量以近10%的年增长速度扩张,预计未来5-10年,广州的汽车拥有量将成倍增加,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污染将愈加严重,问题会更加突出。有环保专家对此提出,如何从全社会的角度综合性考虑治理问题,如何提出多方面有针对性措施来应对,十分迫切和必要。(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