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接受领导检查 溧水一小学雪天竟要穿单薄校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39 龙虎网
为接受领导检查溧水一小学雪天竟要穿单薄校服(图)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昨天,南京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气温也骤降至0℃。在众多市民张罗着给自己的孩子增加衣物的同时,家住溧水县洪蓝镇的萧敏(化名)却对如何给自己的儿子小伟穿上羽绒服犯起了愁,因为小伟带回消息称,他就读的洪蓝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洪蓝小学)当天要迎接上级领导的工作检查,要求所有的学生一定要穿校服上学。但校服并不是冬装,只是单薄的春秋装。萧敏说,为了尽可能避免儿子受冻,她先在厚厚的羽绒服上套上单薄的校服,然后再费劲给小伟穿上。对于妈妈改造后的“校服”,小伟表示自己并不满意,因为“整个衣服把他裹得死死的,感觉有点闷”。洪蓝小学的做法令许多学生家长不满。一位刘姓家长前天晚间给快报热线发来短信称,“领导要检查,学校忙布置;学生穿校服,教师着绒衣;冻坏学生不要紧,应付检查最关键,这就是明天发生在洪蓝小学让人痛心的事”。

  统一穿校服陆续到校

  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情况,洪蓝小学上学时间是早晨7点半。为了解真实情况,记者昨天凌晨5点50分驱车赶往洪蓝小学采访。

  凌晨6点50分,天刚蒙蒙亮,天空中飘起了细小的雪点,寒气逼人。洪蓝小学大门附近的街头已经陆续出现了不少上学的孩子,记者注意到这些早起的孩子都穿着背部印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字样的蓝白相间的校服,从孩子们的衣领处可以看见校服内都加了些毛衣等御寒衣物,一些孩子甚至直接将校服加在厚厚的羽绒服外面。但尽管如此,孩子们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不少孩子打伞的手已经被冻得通红,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的最低温度为“0℃”。

  7点10分,天空中下起了小雨夹雪,并伴有阵风。冰冷的雨点打在脸上感觉异常寒冷。记者站在洪蓝小学的大门对面进行观察,这是洪蓝小学上学的高峰期,数百名身穿校服的孩子不断从远处走进学校大门。记者发现,一些没穿校服的孩子手中都拎着一只装着校服上装的塑料袋,一位颜姓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校服偏小,实在套不上厚大的棉袄,只能让孩子带来学校,需要的时候再穿一下。”另有个别孩子则将棉衣穿在了校服外面。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家长对学校要求孩子当天穿校服的看法。“学校老师肯定没想到今天会下雪,天气这么冷,孩子小啊,万一着凉生病怎么办?我心里对学校的做法有意见。”颜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天下午会早早地到学校接孩子,希望孩子不会受凉。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则称,自己女儿平时身体就不太好,听说当天降温的消息后她没有允许女儿穿校服,她的理由是“校服只是春秋装,还是化纤面料的,一点都不能起到保暖作用,相信学校也不会强迫孩子穿校服”。在送完自己的小孙子后,一位老奶奶在校门口站了整整10分钟都不愿离去。

  记者在校门口注意到,大门口醒目地立着一块写着“热烈欢迎领导、来宾莅临指导!”的牌子。

  不少孩子被冻得直抖

  8点20分左右,一辆黑色轿车开进校园,车上下来几位穿得很讲究的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该校当天举行活动是为了接受县教育部门一场课改检查,从车上下来的是溧水县教育局教研室的工作人员。与学生单薄的校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工作人员中,多数穿得很多,有人还穿着黑色棉衣。不仅检查人员是这样,该校的不少老师也穿着各种棉衣、羽绒服等。

  上午10点,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尽管雨雪已经渐止,但偌大的露天操场上只有不到30名孩子在玩耍。该校沈庚棣副校长称,该校的在校生人数为1325名,分布在29个班级。对于记者“为何不愿到操场上玩”的询问,不少留在教室内的孩子的回答比较一致:“外面太冷了”!沈副校长透露,该校原计划当天上午让学生统一着校服进行广播操汇报展示活动,由于早晨一直下雨雪,广播操展示活动就推迟了。

  中午11点半左右,放学的铃声鸣响,洪蓝小学的门外已经聚集了100余名家长,几位母亲甚至手持孩子的棉衣径自走进了校园,努力在人流中寻找自己的孩子。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换穿衣服时禁不住瑟瑟发抖,而不少家长则以最快的速度替孩子围上围巾、戴上手套。

  下午2点40分,第二节课后,洪蓝小学内响起了广播操进行曲,10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走进操场。据沈副校长介绍,孩子们即将表演的就是新实行的广播操《新升的太阳》。记者看到,参加表演的孩子们三分之二仍遵守学校前一天的规定,穿着校服。在寒风中,不少学生被冻得抖抖呵呵。但由于领导在场,孩子们表现得都很卖力。但另三分之一的学生,不顾学校的要求,在校服外加穿了别的衣服。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太冷,一些家住学校附近的孩子中午回家吃饭时大都加穿了衣服。

  “出于对来宾的尊重”

  对于学校当天统一着装的目的,沈副校长称“主要是出于对领导和来宾尊重的考虑”。溧水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德清是参加洪蓝小学当天课改交流活动的最高领导,洪蓝小学负责人也证实,当天的课改交流活动也是按照县教研室的统一部署。张德清是县教研室分管小学教学研究的副主任。

  洪蓝小学大门附近的教学楼走廊里设置了一个签到处,在该签到处,记者得到了一张名为《县课改实验基地学校交流活动教学安排》的表格,上面列出了当天一些学科的授课安排。据签到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来学校“听课”的领导主要是(溧水)县教育局教研室分管小学学科教学的几位教研员,来宾还有洪蓝镇一些村级小学的校长和教师。

  沈副校长说,统一穿校服并不是强制性的要求。而且,领导检查时让学生穿校服的安排是上周四确定的,前天学校已得知南京要下雪并且降温,但是有点来不及了。而不少家长对此说法则提出质疑,让老师对孩子说一声的事,怎么可能“来不及”?不少家长证实,学生回家后讲的是“班主任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

  学校和上级如此漠视

  “我觉得你的采访是毫无意义,家长的反映也是毫无价值。”张德清刚听清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就迅速打断了记者的询问,“从教育的意义上讲,你这种采访是毫无意义的。”

  张德清在电话里称:“这件事情根本没有新闻价值,个别家长有意见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十分肯定地讲,活动本身没有要求学生统一穿校服。但作为一种形象展示,学校在初冬这样的季节做这种展示本身也没有什么问题,我认为可以理解。而且这项活动是在月初制定的,不可能会考虑到今天的天气情况。我认为家长有一点想法很正常,但属于个别行为,没有报道的价值。”

  为接受领导检查 溧水一小学雪天竟要穿单薄校服

  2004-12-24 10:33:30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张大卫 赵杰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