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书开始流水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56 法制早报

  张悦然一年多的时间出了5本书,郭敬明的出书速度更被誉为比电脑屏幕刷新还快

  □巴山

  文学创作是一种个人化的、创造性的工作,要真正写出一部有价值的文学书籍,非得需要丰厚的生活积淀,付出艰辛 的劳动不可。然而,近年来,一些年轻的文学作者出书一
个比一个快,简直快得令人吃惊,令许多老一辈的著名作家都“望尘 莫及”。

  《钢轨上的爱情》的作者苏德被“揭秘”:出10多万字的书仅需9天;张悦然自2003年6月出版第一本个人小 说集《葵花走失在1890》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已出了5本书;而郭敬明的出书速度更被誉为比电脑屏幕刷新还快,不到 二十岁的小小少年便可谓著作等身了。

  他们真是“前无古人”的文学天才?就算是吧,就算他们文思喷涌,倚马千言万言,每天至少上万字的速度,光是电 脑打字恐怕也非一般人能及。

  原来是出版商们使出的招数。目前的现状是:一个年轻作者只要一部作品走红后,便有众多出版社蜂拥而至,纷纷以 各种手段向他们约稿。年轻的作者们当然也非常明白出名要趁早的道理,也万分乐意接受出版商们的“催产素”。作者便像赶 工期一样快速生产文字,一旦成形,出版商也等不及作者“精雕细刻”的打磨,便将花白的内容用华丽的包装遮盖也就匆匆出 笼了。这不,郭敬明一篇8000字的文章,配上150张图,就凑成了本书;张悦然的两本新书也穿插了大量的图片;再有 就是,一个作者虽然就那么几篇东西,但让出版商选过去选过来,冠上不同的书名,重新包装一下,一部新书由此诞生了。

  出版商当然是看重作者当下的名气好狠狠地赚一把,可是这样去“包装”炒作那些年少的作者,不能不对作者产生极 大的负面影响:让年轻他们变得浮躁和急功近利。这实在是文学的大忌,也是文学作者发展的大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