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万元的法律脱盲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56 法制早报

  □吕艳茹

  几年前,单位下属的公司要买车,资金不足,向职工借款。局长知道我家境不错,亲切地拍我的肩:“有钱还不拿出 来生利息?”

  承蒙领导看得起,我受宠若惊,拿出三万,并在借款合同上签了大名。虽然借款方写
的是公司名称,但公司是单位的 ,局长开了口,还不跟借给他一样?

  后来,公司被机关单位不能自办企业的红头文件勒令与单位脱了钩,三万元杳如黄鹤,没了半点声息。去找局长打探 ,局长依然亲切地拍我的肩:别急别急,手里有借据你怕什么?单位还能黄了个人的账?

  不急是不可能的,但也只是暗暗着急,谁敢把顶头上司当杨白劳,做逼债不已的黄世仁?我暗暗祈祷上仓保佑,哪怕 只收回本金,也别落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今年,工作调转离开了原单位,我立马想到了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哪怕背上过河拆桥的骂名,也不能让三万元 付水流东。

  坚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理直气壮地坐上了原告席。局长没来,被告席上坐着单位聘请的律师,律师一番理由充足 的侃侃而谈让我傻了眼:公司与单位脱钩,借款合同却不是单位所签,我告单位是告错了对象,局长拍我肩膀是私下动作,没 人看见,所说之言既无白纸黑字又无录音,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代表单位借款,人家连担保人都不算。

  在明白人的指点下,我赶紧将公司追加为第二被告,望眼欲穿地盼了半年,才盼来了第二次开庭。谢天谢地,尽管对 方法人代表已换,但他们还承认那个借款合同,承认连本带利欠了我四万多元,可是,喜出望外的一口气还没喘匀,对方律师 忽然话锋一转:公司设在海口,颁发经营许可证的也是海口工商局,根据某法某条某款,若以我公司做被告,本地法院无权授 理,必须在海口法院起诉。

  按捺不住满腔怒火,我拍案而起:既然想还钱就根本不用起诉,还挑什么哪家法院?

  律师用看法盲的眼光不屑一顾地扫了我一眼:既然诉诸法律,就要依法办事。律师的意见,居然就被法庭采信。

  我傻了,要追债,必须穿越中国从北到南最远的距离。遥望海南,我欲哭无泪:就算我要得回这三万元,又如何经得 起三番五次开庭的折腾?

  罢罢罢,不要了。三万元权做法律脱盲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