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造太阳”实验装置进入总装冲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合肥12月23日电(孙翔、偶正涛)世界上第一台全超导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的最后一个外包组件外真空杜瓦日前运抵安徽合肥并通过了专家验收,记者日前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这意味着历时4年的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建设已进入总装冲刺阶段,明年将如期完工。

  石油、煤等资源的广泛使用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而大规模利用水能又有可能存在
生态隐患,人们对在未来模拟太阳、利用热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无限的清洁能源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专家指出,现有地球海水中富含的氘如果全部用作热核聚变的燃料,能释放出足够人类使用百亿年的能量,并且其反应生成物是无放射性污染的氦。因此,如果能在地球上实现对核聚变的控制,让核聚变能源持续有效的为我们所使用,就相当于人类有了第二个太阳一般。于是,科学家形象地将这种能持续稳定输出聚变能的装置比喻为“人造太阳”。

  现已进入总装冲刺阶段的EAST是我国从2000年开始建设的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作为国家“九五”期间立项的六大科学工程之一,其总投资额近两亿元,明年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一台非圆截面和全超导托卡马克。作为HT-7的升级装置,EAST的规模、性能都远超出它的前辈。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非圆截面和全超导技术,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建成后能使等离子稳定运行的时间达到16分钟以上,获得1亿度以上的高温,远远超出现有最先进的托卡马克装置,在未来核聚变反应堆的工程技术和物理基础研究方面将有重大意义。

  据专家介绍,按照我国和国际在热核聚变方面的研究进展推测,“人造太阳”提供的能源有望在本世纪中叶投入商业化运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