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郑州防风沙大门被人为撕裂(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29 郑州晚报

  监管力度需要加大

  在被毁的树林中,其中属于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辖的有几处。“这和该区缺乏相应的职能部门有一定的关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这名人士还说,郑州高新技
术开发区职能部门尚未健全,没有专管林业这一块的机构,因而对林业可能缺乏严格的管理。在几家联合调查此事时,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参与的人员来自明湖办事处。

  据了解,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防护林监护工作则由开发区土地办公室和农业办公室共同管理,这两个部门是也是在近期才成立,人员直到11月25日才刚刚到位。

  从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得知,该区负责防护林监护工作的郑东新区林业局是今年9月份刚刚成立的,与市森林公园管理处是一套班子。

  即使有专门的机构,巡逻仍然显得吃力。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付振国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说,该局工作人员每人平均要监护3万多亩。由于任务繁重,他们现在在工作中常常会感到有些吃力,包括各区县市森林派出所在内,整个郑州市的森林公安共有65人,郑州市分局中,10个人的编制中还有两三个没有完全到位。这样平均下来,整个郑州市200多万的防护林,每人平均要监护3万多亩,而按照国家1万亩/人的最佳监护面积,目前郑州森林公安的缺口在150人左右。

  一个事实是,南曹乡在发生12月7日的毁林事件后,该乡林站增加了3名护林员,“合同工,每天很辛苦。”林站郭军伟说。这些临时护林员每天要骑摩车巡视才能照看过来。

  付振国还说,除警力不足外,资金和经费的匮乏也制约了森林公安的监护工作,“按照国家规定,森林公安的办案经费在4万元/人,现在我们根本达不到,现有的办案经费也是从林业经费中划拨的。”

  建设城市的第二张名片

  11月16日,郑州市市长王文超在全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说,发展林业、改善生态环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城市建设的第二张名片。

  一个耀眼的名片,首先是一个干净的名片,远离风沙就为必要的条件。不仅如此,建设森林生态城对于郑州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北京、深圳、杭州等很多城市都在加强城市生态建设,上海市今年投资10多亿元加快城市森林建设步伐,提出了“把城市建在森林里”里的目标。

  去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我市林业发展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用十年时间,在郑州市近郊营造百万亩森林,把郑州建设成为森林生态城市。市政府委托国家林业局华东规划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一年来,规划文本几经修改,现已基本定稿。规划描给绘了今后郑州发展的美好蓝图,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3年郑州城市近郊森林面积达到100万亩,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工程实施范围为:以郑州市建成区为中心,东至雁鸣湖湿地及中牟县部分乡镇,西至荥阳北邙、贾峪及新密白寨一带,北到黄河滩地及标准化堤防为界,南至新密曲梁、新郑市部分乡镇,共43个乡镇。规划面积达2900平方公里,规划的总体布局可归纳为“一屏、二轴、三圈、四带、五组团”。为此,今年9月18日市政府召开了郑州市森林生态城总体规划专题汇报会。目前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即将全面铺开。

  “郑州在这方面刚刚起步,起步慢了,我们就要高标准,快速度,十年目标,关键在于前五年。”王文超在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议上说。

  据了解,郑州市2005年造林绿化重点内容是,实施六项造林工程,新造林22.3万亩,补植完善5.72万亩,封山育林6.2万亩。其中东部治沙工程抓好25个片林建设,涉及任务2.34万亩。 (郑州晚报记者 杨宗锦 实习生 马纪朝/文 王梓/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