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拿什么奖赏你 忠诚的审计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5:14 南方日报

  作者:舒黔

  年终,一条消息令关心本年度“审计风暴”的人们多少得偿所愿:北京市供电局原局长赵双驹成为被这场风暴掀上法庭的首位受审官员。而对于自谓“看门狗”的审计长李金华来说,这多少也是对忠诚的审计卫士的一种奖赏吧。

  据李金华6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报告,赵双驹涉嫌渎职犯罪是在1994年至1996年,共造成国家损失4.57亿元。也就是说,在这十年八年间,包括从局长宝座退下来以后,赵双驹一直逍遥法外;要不是一头撞上“审计风暴”,曾贵为首善之区供电局长的赵大人,没准还能悠闲自得地“安度晚年”呢。

  尽管目前尚未见到此案的详细报道,但可以断定,赵双驹的得逞与逍遥,主要受惠于长期普遍存在的“一把手监督”缺位。而“审计风暴”成功掀翻赵双驹,则印证了“看门狗”所言非虚。作为国家财政的忠诚的“看门狗”,审计机关承载着破解“监督难”的责任,因而也承载了国民更多的期望。

  国民的期望究竟有多大?不妨看看年终众多媒体评选的年度人物,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李金华呼声最高、得票率遥遥领先的火爆场面。这当然表达了公众对忠诚的“看门狗”的激赏与嘉许。但同时千万别忘了,“看门狗”的忠诚也需要切实有力的保障——只有当审计报告不放“空炮”,审计责任一查到底,做忠诚的“看门狗”才忠有所值,诚有所报。

  李金华并不讳言当好国家财政“看门狗”的艰难,虽然他常常由不得“为尊者讳”,独自咽下许多委屈,人们仍然能感受其种种不易。记得审计报告发布之初,多个被审计出违纪问题的国家机关和部门,不是在自己的网站反唇相讥,就是开发布会进行诘难,有的干脆装聋作哑不予理会。以至于李金华回到母校中央财经大学演讲时,坦率地说出了他心中最大的矛盾与困惑:面对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不知该如何落实和追究审计责任。

  当忠诚的“看门狗”追踪逮住了盗窃破坏主人财产之徒,把他交了出去,却又眼睁睁看着他扬长而去,这无疑是对忠诚者最大的打击。换言之,对于艰难捍卫国民财富的审计机构,最好的奖赏,就是让掏空国民财富的人受到应有惩罚。所以,在这次“审计风暴”中现出原形的赵双驹,终于被法网所缚,再也不能扬长而去,作为首例,尤其值得庆贺。

  审计不是审判。用李金华的话来说,“国家审计机关关注责任,但我们无法强制性地要求谁去承担责任,我们只能坚持一条,那就是让应该进一步追究责任的事诉诸公众。”据说由于受到种种限制,通常审计结果的披露比例只在30%左右,不过国家审计署已经制定如下目标:“至2007年我国将力争做到把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

  在未来几年,忠诚的“看门狗”将更加不遗余力。如果他们能得到更好的奖赏,实乃国家之幸,人民之幸。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