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明年春运客运量增3.5% 公安部要求加强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沈路涛、田雨) 公安部24日发出通知说,2005年春运从1月25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公安部交管局预测,2005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量将达到17.9亿人次,比2004年同期增长3.5%。

  基于这个判断,公安部要求,各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统筹安排,在交通流量大的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省际之间、市际之间,设立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调配足够的
警力和装备。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一次客运交通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客车和驾驶人参加春运。

  公安部要求各地加强路面交通管理和控制,各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要实行全天24小时勤务制度,对过往的大、中型客车逐车登记、检查。严格查处长途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春节期间短途客运交通安全管理,查处低速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

  公安部强调,对无年检合格标志和客运车辆严重违法以及货车、拖拉机载人的,要依法予以扣留,坚决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对过度疲劳的驾驶人责令就地休息,对客运车辆实载人数超过核定载人数(不需要购票的儿童不计实载人数)的,实行卸客转运。交通警察不严格执法,违反规定放行的,倒查追究其责任。

  公安部要求,各地要发动公路沿线乡镇政府组织农村干部、单位工作人员,协助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重点路段维持秩序。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交通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雨、雪、雾等恶劣气候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山区公路和高速公路预防交通事故工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会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进出站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杜绝不合格的车辆出站,杜绝超员车辆上路。对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运输企业,要及时依法查处,并停运整顿。

  春运期间,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发布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信息,提出注意交通安全事项。(完)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