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菜场将陆续退市 上海搬出首家标准化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14 浙江在线

  本月30日上海第一家标准化菜市场有望和市民见面,它将彻底改变人们对菜市场的传统印象。根据规划,明年上海还将有100家菜市场加入到标准化菜市场的队伍中来,3年内各区县规划设置的菜市场将全部进行标准化建设,传统菜市场则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5个试点菜场都争着要做上海第一个标准化菜市场呢!”昨日,在市经委举办的有关会议上,市经委食品业管理处负责人如是说。据透露,一份《标准菜场设置与管理技术规范
》将在不久后出台。在此之前,有关部门根据“技术规范”的草案,在徐汇、杨浦等5个区分别设立了5个试点菜市场。据该负责人估计,本月30日,5个试点菜市场中“综合得分最高”的一家将率先正式开张。

  与传统菜市场相比,标准化菜场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据一家试点菜市场的负责人介绍,菜场根据商品的不同特点,提供了不同的硬件设施。比如肉类就必须放进冷藏柜,蔬菜水果则被放入专门的陈列柜,这样试点菜市场就彻底告别了马路小菜场污水横流的脏乱。市经委食品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即将出台的“技术规范”对菜市场的硬件和软件都作了详细的规定,蔬菜怎么摆放、水产品加工台上的管道怎么设计,甚至柜台的长、宽、高,都在该标准中能找到。在管理方面,菜场的进货制度、市场准入制度等都被清楚地标明。

  到2007年,外环线以内市民主要居住区,500米范围内设置1个菜市场(或生鲜食品超市),每1.2万居住人口设置不少于1000平方米经营面积。郊区新城、中心镇和主要居民居住街道(镇)各建设1个标准化菜市场,其他远郊每个区县至少建设1-2个标准化菜市场。

  在昨日会议上,市经委还对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进行部署。目前,有关部门开始对一些大冷库、大商场进行了清仓查库,使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得到保证。

  现状:上海现有菜场800多家,数量多但质量差,其中约有30%为临时租用的过渡性菜场,50%的菜场设施简陋,另20%为刚新建和改建,中心城区菜场网点资源紧缺。

  目标:根据计划,明年上海将完成100家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任务,到2006年全市标准化菜市场将达到500家,2007年则全面完成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任务。

  19世纪中后期,开埠不久的上海建成了第一家室内菜场。20世纪二三十年代,本市又陆续建成八仙、三角地、福州路等若干个设施比较完备的大中型室内菜场。20世纪90年代初至2000年,上海投资3亿多元推动马路菜场入室,全市共退出菜场、集市占用道路50多万平方米。如今,上海已形成菜市场、超市和大卖场主副食品供应网络体系,每年向本市消费者提供主副食品近650万吨,经营副食品数量的比重大体是7:2:1。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抒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