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浪费还是就业多元化 本科生应聘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7 胶东在线

  [新闻事件]

  名牌大学的毕业生,甘愿“屈就”学校保卫处?近日上海某所部属重点高校传出消息,该校保卫处近期在本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并且已经有几位应届毕业的男生报名。

  该校保卫处周老师透露,眼下报名的男生中,本地、外地生源都有,文、理科学生都
有,如果被录用的话,都属于学校行政编制,担任的工作都是学校行政岗位。据悉,保卫处是最近在该校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招聘信息的,主要职位要求是———安全管理干部1名,专职负责全校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挂靠在校安全办公室;保卫干部2名,主要从事日常的保卫工作。

  大学生竟然甘做保安?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老师告诉记者,本校毕业生留校搞科研的门槛比较高,要求博士以上学历,对本科毕业生来说几乎不可能。而保卫处也需要能够掌握电脑系统、信息管理的技术人才,对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用武之地的。此外,保卫处工作也比较稳定。

  该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不肯透露这些报名学生的名单。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及到学生个人隐私,而且遴选工作也没有开始,不便对外透露他们的个人信息。

  [声音]

  堂堂名校学子,就职保卫处这样“低调”的部门,是资源浪费还是就业价值取向多元化?记者分别采访了职业顾问、高校教师、大学生,听到了完全不同的几种声音。

  职业顾问:对个人职业发展不利

  管理咨询职业顾问卞秉并坚持,当下大学生就业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但如果为求稳当选择去担任保卫干部,也不是太明智的选择。对名牌大学毕业生来说,一般拥有比较扎实的知识基础,保卫处肯定不是最好的成长空间。对于一个人的职业规划来说,第一份工作尤其重要,许多知名大公司很看中求职者的个人工作经历,保卫处的这段经历会影响他们将来竞争高层次的工作。

  就业指导老师: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老师谢玮认为,这样的选择很正常!她表示,现在有一种社会舆论导向,认为重点大学毕业生一定要去著名大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这样的实力,学生有自身的考虑,去一些“低调”的单位或部门工作,这样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价值取向。

  上海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佩华透露,上海大学近年来有部分法律专业专科生充实到校保卫队伍,主要是专业关联,有用武之地,如果用本科生仅仅担任保卫干部,就稍微有些浪费了。

  高校学生:理解但始终感觉“怪”

  复旦大学学生李蔚的思路很清晰:从岗位设置来说,没有必要找这么高学历的人,保卫处的做法是一种资源浪费;从个人择业角度而言,反映了职业选择的多样化,是社会宽容和多元发展的产物,说明传统就业观正在变化。

  该校另一位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是很私人的事情,找工作需要符合自己的要求,只要适合自己就行。一种舆论认为“高材生”和“保安”两个字眼难以放在一起,这会让选择这项工作的学生感觉到一些没有必要的压力。(作者:戴越庭)责任编辑:刘阳来源:东方网-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