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橙色预警发出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58 开封日报

  12月21日8时,我市部分居民的手机上出现了一条这样的短信:“雪灾橙色预警——未来6小时内我市可能出现大到暴雪,将会对道路交通和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请您注意交通安全,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市气象台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形式向公众发布了雪灾橙色预警信息。

  在此之前,市气象台就发布预警信息事宜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并向省气象局进
行通报。预警发出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向五县一郊和市直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市农林、畜牧、交通、公路、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迅速应对,做好防冻减灾、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等准备工作。市农林局要求五县一郊农业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进行防雪防冻指导,特别是对大棚蔬菜种植户进行重点指导,严防大雪压塌大棚现象发生;市畜牧局在电话通知各县郊畜牧部门积极做好牲畜家禽保暖防护工作的同时,局长胡士云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到大型畜牧饲养企业进行现场指导;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封闭了高速公路,并做好滞留车辆的疏导工作。

  市气象台台长李姝霞告诉记者:“这是我市本月启动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以来首次向全市发布雪灾橙色预警。雪灾预警按降雪量大小和危害程度,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3级预警,其中黄色预警告知公众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或畜牧业有影响的降雪;橙色预警预示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或畜牧业有较大影响的降雪,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或畜牧业有较大影响的降雪并可能持续;红色预警是指两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或畜牧业有很大影响的降雪,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或畜牧业有很大影响的降雪并可能持续。”据介绍,目前,我市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将随时向公众发布大风、寒潮、暴雪、道路结冰、大雾、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李姝霞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仅有天气预报而没有预警,公众对灾害性天气重视不够,往往会造成不必要损失。”1992年冬天,市气象台预报了一次大雪降温过程,由于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民不够重视,造成很多蔬菜大棚被大雪压塌,给菜农造成巨大损失。12月21日的预警对市民有明显的提示作用,大家尽量减少了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采取了保暖防冻措施。据有部门提供的信息,目前,我市尚未出现农作物和牲畜、家禽受到严重冻害的情况。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我市在灾害性天气预警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气象、水利、市政等部门之间尚未组建通讯网络;突发灾害性天气事件发布窗口不畅,没有一个及时、有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一些部门对此重视不够,对市气象台的有关信息拒收或接收后不予理睬等。

  (本报记者 任青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